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匯演啟動
發布時間:2023-03-02 07:55 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3-02

  雲南省第三屆傳統戲劇曲藝匯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上展演已於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9日在雲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網完成,線下活動將於2023年2月28日至3月5日在昆明市五華區舉辦,屆時將在雲南藝術劇院、場外專區南屏街西口廣場舉辦11場主場演出活動。

  雲南民族眾多,傳統戲劇曲藝種類豐富、流派紛呈、特色鮮明。已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有11項戲劇,分別為花燈戲、傣劇、滇劇、佤族清戲、彝劇、白劇、關索戲、皮影戲、端公戲、白族吹吹腔﹔2項曲藝,分別為傣族章哈、大本曲。此外,殺戲、大詞戲、香童戲、傣族木偶戲等傳統戲劇類項目,壯族漁鼓、騰沖揚琴、蓮花落、昭通唱書、車燈、雲南評書、打鼓草、布依族八音坐唱等曲藝類項目也已經列入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本屆匯演共有42個節目參演,內容涵蓋了14個劇種、7個曲種的非遺項目。來自全省14個州市和省滇劇院、省花燈劇院2個單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省級和州(市)院團、劇團及民間劇社演職人員800余人,將齊聚昆明,同台競技,展示各具特色的民間藝術瑰寶,展現雲南傳統戲劇曲藝的無窮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