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鎮海:做好“三篇文章” 融合之路更廣
發布時間:2019-12-19 11: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9
  “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感興趣,鎮海的臉譜繪畫具有藝術感,凝聚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這樣的體驗活動令我獲益匪淺。”體驗完臉譜繪畫之後,韓國作家崔中夏意猶未盡。近日,由百名韓國優質旅行商、知名畫家、藝術家和旅游達人等組成的韓國採風團專程來到寧波市鎮海區進行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團員們為鎮海文旅的魅力所折服,不時發出由衷稱贊。
  近年來,隨著文旅融合不斷加深,寧波市鎮海區圍繞寧波市“名城名都”“文化寧波2020”建設,以深化機構改革任務落地落實為契機,積極做好“落實保障育環境、整合資源優供給、精准普惠釋紅利”三篇文章,著力推動文化、旅游、體育事業和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為推進鎮海“港口強區、品質之城”建設貢獻力量。
  統籌要素 做好保障
  一片海,一座山,一條江,一道塘,圍起了鎮海這座千年古城,也造就了鎮海獨特的自然景觀。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讓這座濱海古鎮始終延續著海防、海絲、書香、民間藝術等城市文脈。享譽國際的馬拉鬆賽事、完備的城市體育文化綜合體項目讓體育在古城煥發出新活力。
  優質的資源是鎮海文化、旅游、體育融合發展的基礎,而它們的融合共生,則進一步激發各自發展的潛能。“文化、旅游、體育產業融合發展,有助於促進鎮海區文化傳承創新、豐富旅游內涵、樂享健康生活,從而推進鎮海‘港口強區、品質之城’建設,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寧波市鎮海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阮一心表示。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鎮海積極統籌要素、落實各項保障。鎮海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對職能進行優化重組,出台了14項內部統一管理制度﹔制定《鎮海區動漫游戲影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起草鎮海旅游產業扶持政策﹔推動相關企業與杭州銀行、鎮海農商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健全經濟數據分析研判機制……組織、政策、資金、機制等各要素保障的逐步落實,為文化、旅游、體育的融合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
  融合創新 豐富體驗
  在九龍湖(寧波)國際半程馬拉鬆賽的賽道上盡情奔跑,於青山綠水間盡情揮洒汗水,感受鎮海的歷史和文化氣息﹔沿著招寶山風景區、寧波幫博物館、江南第一學堂、九龍湖旅游度假區、鄭氏十七房古鎮一路穿行,了解寧波商幫的興衰變遷﹔到九龍湖鎮秦山村欣賞初冬鄉村美景,感受淳朴民風,探幽“慢悅秦山”……如今,游客在鎮海可以享受到多姿多彩的文體旅融合體驗。
  近年來,鎮海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積極整合全區的文化、旅游、體育資源,重點推出了商幫游、研學游、鄉趣游、風光游等精品線路,打造出包含非遺傳承、運動休閑、鄉村度假等不同體驗的文旅產品體系。
  “豐富多元的產品在展示‘美麗鎮海’魅力的同時,也受到了市場的熱捧,推動了文化繁榮發展、旅游業轉型升級、體育知名度提升。”阮一心表示。
  惠民盛宴 贏得稱贊
  為更進一步釋放融合發展的紅利,系列文旅體惠民活動在鎮海全面鋪開。今年5月至7月,鎮海文化旅游體育惠民消費季活動舉辦,鎮海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組織全區41家重點文化旅游體育企事業單位,推出電影演藝、書報悅讀、文化旅游、運動休閑等19項文化旅游體育惠民活動,為市民游客呈上了一桌融合發展的惠民盛宴。
  “配合惠民消費季活動,寧波植物園推出了景區門票消費抵用券、特價景區門票等專屬優惠,我們希望通過發放旅游優惠福利的形式,帶動更多的市民游客來到寧波植物園旅游休閑。”寧波植物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惠民是鎮海推進文化、旅游、體育融合發展的主旋律和落腳點,此次文化旅游體育惠民消費季活動以“多點惠民+樂嗨生活”模式,讓全民共享融合發展紅利,是鎮海推進融合普惠的重要舉措。不僅如此,緊扣普惠主題,鎮海還探索出了“群眾體育+精品旅游”“文化閱讀+鄉村旅游”“文博非遺+都市旅游”等多種模式,通過讓利於民,持續釋放融合發展紅利。此外,鎮海還通過深入推進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示范項目《鎮海區公共文化陣地低成本運行模式》建設、“書香鎮海”建設,普及全民藝術,精品創作展演等舉措,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和文化服務供給,讓主客共享發展紅利。
  “下一步,鎮海將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姿態,鞏固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能,堅持融合發展與重點突破並進,堅持厚植優勢與開拓創新同步,堅持體育文化與城市品牌相融,堅持嚴格執法與真情服務共舉,堅持黨管人才與黨建強基並重,推動文化、旅游、體育融合發展譜寫新的篇章。”阮一心表示。(謝逸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