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好腔調為曲藝傳承賦能
發布時間:2019-12-17 09: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7

金華道情《田雞賣塘》劇照 胡建勇 攝
  12月11日至13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浙江好腔調”曲藝優秀曲目(中篇)展演在浙江省金華市文化館舉行。少兒金華道情《田雞賣塘》、浦江什錦《擊鼓罵曹》、杭州小熱昏中篇曲目《杭城奇案》(選回)、嘉善宣卷《賓旸門》、紹興蓮花落《孝子傳奇》等節目精彩亮相,贏得了觀眾的熱情掌聲。
  金華道情是深受當地百姓歡迎的民間曲藝形式,又稱唱新聞、勸世文,源於唐代,宋靖康年間傳入民間,明朝時成熟,清朝時已達興盛。現存的金華道情曲目中根據清代發生在金華一帶的故事編成的曲目有幾百首。舞台上,隻見表演《田雞賣塘》的6位學生手捧道情筒熱鬧開唱,兩片簡板或急或徐,饒有腔調地附和著節奏一逗一唱,生趣盎然。“《田雞賣塘》由金華市婺城區文化館副館長章曉華創排,用金華方言唱響鄉村振興主題,宣傳垃圾分類,助力文明金華建設。該作品在2019年浙江省曲藝新作大賽中獲得銀獎。”金華市非遺保護中心主任任文俊說。
  一根條凳、一面鑼,一口伶牙俐齒,幽默地用杭州方言講故事,引得觀眾或凝神靜思,或捧腹大笑。這就是起源於清末、擁有百年歷史的杭州街頭說唱曲藝——國家級非遺項目小熱昏。杭州小熱昏與金華道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兼具說時事、唱新聞功能。杭州滑稽藝術劇院青年演員金一戈表演的杭州小熱昏《杭城奇案》,講述了發生在明朝杭州城的驚天命案,故事跌宕起伏,讓第一次觀看小熱昏的觀眾大呼過癮。金一戈希望小熱昏不再為傳承發愁,有幾處專門的表演場地,有一批喜歡的人來捧場。為此,金一戈每周都會去杭州市清河實驗學校上曲藝課,為傳統藝術推廣不遺余力。
  紹興蓮花落又稱蓮花樂、蓮花鬧,是浙江紹興一帶的曲藝種類之一。形成之初以沿門說唱為主,此後藝人又開始以紹興方言說唱長篇書目,其說表語言通俗生動,唱詞通順流暢、幽默風趣,有說有唱,以唱為主。鈸子書則是江南吳語區特有的地方傳統曲藝形式。據《鬆江縣志》記載,鈸子書形成於清道光年間,現今主要流傳於浙江嘉興平湖一帶。演唱者以竹筷自擊鈸子掌握節拍,曲調簡單,具有吟誦風格,且帶有濃郁的鄉土氣息。
  據悉,浙江曲藝源遠流長,形成了眾多特色濃郁的地方曲種,現有國家級曲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24個,涉及23個曲種27個保護地﹔浙江省級曲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49個,涉及39個曲種,62個保護地。近年來,浙江積極探索曲藝保護的有效途徑,連續舉辦曲藝傳承發展論壇和交流展演,加大資金保障力度,在改善曲藝傳承發展環境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
  目前,浙江省級財政已安排專項經費2240萬元,連續兩年對省級曲藝類非遺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工作開展全覆蓋補助(寧波市單列除外)﹔連續3年舉辦全國曲藝傳承發展論壇及交流觀摩展演,共邀請全國65個曲種356位曲藝傳承人來浙江交流展演。
  12月12日,實施《浙江省曲藝傳承發展行動計劃》座談會舉行。會議按照“科學保護、提高能力、弘揚價值、發展振興”的思路,旨在加強傳承人群隊伍建設,推動出人、出書、出效益。浙江省非遺保護協會曲藝專委會施莉萌提醒,曲藝創作要靜下心,切忌急就章。浙江省非遺保護協會專家周鳴岐建議,曲藝表演可與新媒體融合,吸引年輕人的關注。“曲藝不光要有好內容,還要培養觀眾。觀眾隊伍壯大了,創新與傳承才有意義。”周鳴岐說。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胡雁表示,傳承人是曲藝活態傳承的核心,他們的堅守是曲藝薪火相傳的基礎。傳承不能僵化,創新不能變味,他強調,要對《浙江省曲藝傳承發展行動計劃》提出的目標任務進行分解,做到“認識再提高、行動再落實、合力再加強”。(駱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