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杭州文化旅游消費季:
以創新舉措撬動消費市場 以惠民服務釋放消費紅利
發布時間:2019-12-25 11: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自2017年創建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以來,激發文旅消費潛能成為浙江杭州助推“文化興盛”的必由之道。為深化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創建,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在促進消費方面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為城鄉居民提供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及服務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杭州市從今年8月至10月舉辦為期3個月的“第二屆杭州文化旅游消費季”,消費季期間創新推出數字文旅消費、演藝文旅消費、節慶文旅消費、主題文旅消費、閱讀娛樂消費、區縣聯動促消費六大類惠民文旅消費板塊、36項特色主題文旅活動,開啟杭州文旅消費“最強檔期”。

  數字文旅,智享生活

  數字文旅產業在培育發展新動能、平衡供需矛盾、推動轉型升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從旅游大數據平台到城市大腦旅游系統、從智慧旅游到數字文旅,以互聯網為依托的數字文旅消費模式在本屆消費季得到廣泛應用。

  本屆杭州文旅消費季引入數字文旅引導文旅消費的新科技,運用高德地圖“西湖一鍵智慧游”引導游客在西湖景區“吃住行游購娛”﹔開通數字旅游專線,游客通過手機獲得城市大腦匹配的智能旅游路線,杭州城市大腦文旅系統有10秒找空房、20秒景點入園、30秒酒店入住、數字旅游專線4個便民服務場景。另外,依托眾電子商務平台,推出大麥網文娛演出搶票、淘票票影票惠市民、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書消費、暑期親子閱讀等活動。比如,通過在大麥APP杭州站的推廣,2019年消費券使用情況在項目數量、使用票量、總金額和銷售拉動上都較2018年有較大幅度提升,銷售額增長102%﹔與淘票票攜手打造創新文明消費、樂享美好生活理念,推出“惠民消費﹒觀影樂享”活動,實施市民線上購票立減5元到10元的觀影活動,通過3個階段的活動周,優惠覆蓋率達23640人次,優惠金額20余萬元﹔咪咕數媒旗下咪咕閱讀APP結合暑期熱點,聯合生活、文娛等細分領域的知名互聯網品牌,開展“愛閱讀,自有光,咪咕閱讀60萬冊好書暢讀”線上閱讀推廣活動,引導廣大用戶培養數字閱讀習慣。

  旅游演藝,體驗更足

  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演藝行業擁有更加廣闊的發展平台,突破了景區“門票經濟”發展瓶頸,通過演出的上座率開辟了新的營收空間。室外實景演藝、室內劇場表演、復合型主題公園演出以及景區相融、身臨其境的沉浸式觀賞更具體驗感,完整的產業鏈衍生出“食住行游購娛”的溢出經濟效益。本屆消費季杭州繼續擦亮《最憶是杭州》《宋城千古情》和黃龍洞景區禧園大舞台等旅游特色演藝金名片,舉辦“夢回千年‘宋城’惠民游”、“繽紛夏夜”2019杭州夜休閑、“獅峰龍井茶”品牌展示展銷、余杭邀您紅色景點主題游、中國大運河廟會等活動,進一步吸引中外游客游覽消費。

  今年8月9日,籌備了5年的太陽馬戲《X綺幻之境》迎來首映。其間,繁星般的燈光逐漸熄滅,100米長的巨幕緩緩鋪開,一場造夢故事,通過神秘的古老盒子、具有穿越力量的守望者、代表不同文化的龍與鳳逐一展現﹔360度旋轉座椅跟隨劇情的發展和主舞台同步移動,將文化娛樂、工業遺存融合,不僅“鎖定”年輕人,還能讓城北的新天地板塊實現一次華麗轉身,成為杭州獨具國際氣質的文化地標。作為加拿大太陽馬戲在亞洲的唯一駐場秀,《X綺幻之境》首映3個月以來,新天地劇場周末的平均上座率高達80%﹔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的平均上座率更是超過98%,最終加演數場。

  消費季期間,整個龍門古鎮就像是一個真人秀大舞台,讓龍門上千年的靜態古建筑與穿越百年的優秀傳統文化活態演繹充分結合起來。美食節現場設置了四方擂台,不定時演出文藝節目,包括雜耍節目輪流登場,本地特色美食穿插其中,備受青睞﹔作為杭州大劇院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溫經典系列演出”之一,杭州市演藝業協會怡楓國樂團在大劇院露天劇場連演兩場,為1400多位觀眾奉獻民族精品音樂。

  全民閱讀,馨香共享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社會”,2019年推動全民閱讀第六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全民閱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持續推進全民閱讀的高度重視,對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的堅定信念。

  為積極倡導全民閱讀活動,大力營造全民閱讀活動氛圍,杭州市新華書店推出“周末歡樂購”活動,每個周六,讀者用戶關注杭州市新華書店微信公眾號可領取3張折扣券,周六使用可享全場圖書七九折優惠。活動期間,共使用抵扣券金額137913元﹔每周日,購買圖書單筆消費實付滿68元立減10元,活動期間,讓利金額達110170元。第十三屆西湖讀書節期間,運用新媒體做好線上線下互動,將閱讀與文化、旅游結合起來。比如,建德市開展2019長三角閱讀馬拉鬆大賽,還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等數字文化工程豐富禮堂文化,倡導多種閱讀形式,推廣優秀數字資源。余杭區推出“行走的閱讀”研學活動,將閱讀推廣活動與旅游景點緊密融合,讓讀者在游中讀、讀中悟,走近余杭文化,了解余杭歷史。此外,杭州市濱江區與網易蝸牛讀書館共同主辦了“閨闈之外:宋代女性的行旅生活” “小妖怪誕生記:哪吒後期制作分享會”等主題分享會。

  區縣聯動,全域提速

  文化和旅游融合,某種意義上是一種“域”的放大,文旅消費要適應全域旅游融合發展趨勢。本屆消費季期間,杭州實施區域聯動,拉開了全域消費的多區縣、多節點聯動。杭州通過景區的多元業態帶動全面消費﹔通過“旅游+新型城鎮化”促進發展特色旅游城鎮,發揮旅游對新型城鎮化的引領作用。

  在余杭區“火柿音樂節”期間,西溪濕地﹒洪園推出柿子採摘、國風造柿界(國貨體驗、非遺體驗、手工藍染)、越劇表演等集吃、喝、游、購、娛於一體的系列精彩活動,吸引眾多游客駐足觀看並參與互動。特別是國慶節期間的“國潮盛典”民樂昆曲音樂匯,在洪園方塘水上的舞台上,江南絲竹音樂和昆曲經典曲牌結合,民樂名家和昆曲名角同台展演,音樂藝術之美與洪園唯美風光有機融合,讓游客充分感受江南文化的古典魅力。今年火柿節期間,西溪濕地﹒洪園景區購票入園游客超6.5萬人次,僅國慶節期間就接待游客近3.7萬人次(其中購票入園2.2萬人次),同比增長2.72%﹔實現旅游接待綜合收入295萬元,同比增長14.84%。

  在桐廬縣莪山舉辦的向往的生活﹒鄉村田野節,旨在打造真正向往生活目的地,使之成為鄉村旅游的新亮點。鄉村田野節期間,游客可以感受到歡樂的鄉間節日氛圍和熱情好客的淳朴民風,果園採摘、山水垂釣、高空鳥瞰、集市美食多點同時開放。活動吸引游客1萬余人次,使寧靜的小山村成為游客的打卡地。第四屆金秋桂花非遺文化旅游節為游客精心營造愜意、舒心、享受的十裡桂花香醉母嶺體驗之旅,村民也得以融入旅游服務,享受“文旅結合,美食助力”帶來的紅利。莪山畬族鄉“慶豐收﹒釀新酒”系列文化活動一改由村委會舉辦的模式,引入市場化運作,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加入紅曲酒開酒儀式和高山流水敬酒等游客互動環節,頗受歡迎,成為贏得好評和具有突出吸引力的旅游體驗項目之一。同時,節慶活動的舉辦也促進了龍峰民族村紅曲酒、民俗體驗、民宿等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