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景寧:以景區城創建推動縣域高質量綠色發展
發布時間:2020-01-21 13: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1
  景區城創建是推動打造“千萬工程”升級版的重要抓手,也是實現全域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去年以來,景寧積極響應“百城千鎮萬村景區化”建設行動計劃,在全省率先提出縣城景區化創建計劃,率先確定創建高等級景區城的目標,並在2019年4月召開了高等級景區城創建動員部署會。2019年,景寧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景區城創建工作,牢牢把握創建契機,精心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把創建景區城作為踐行“兩山”理念的實際行動、作為推動全域旅游的重要引擎、作為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作為檢驗畬鄉鐵軍“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試金石、作為踐行“三個走在前列”的又一裡程碑來全力推進,努力在全域旅游的發展大浪潮中先行一步,在“詩畫浙江”的建設大平台中更快一步。 
  1月9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6個浙江省首批4A級景區城,景寧縣位列其中。
  景寧畬族自治縣隸屬浙江省麗水市,是浙江省畬族發祥地。早在1250年前,畬族先祖就遷入景寧,最早設縣於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取“景泰緝寧”之義,故名景寧。1984年建立自治縣,是全國唯一畬族自治縣,也是華東地區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因此,也被稱為“中國畬鄉”。目前,景寧的縣域面積有1950平方公裡,全縣總人口17.2萬,其中畬族人口1.99萬,佔11.5%。
  畬族文化是當地一顆璀璨的文化珍珠。景寧的畬族歌舞、語言、服飾、習俗都別具特色,菇民戲、花鼓戲、木偶戲等民間藝術傳承良好,現有國家“非遺”項目3項、省級“非遺”項目21項、市級“非遺”項目38項,2008年被原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除此之外,景寧還是生態旅游勝地。擁有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千峽湖、華東第一峽爐西峽、華東第一高山濕地望東垟、浙江省級地質公園九龍山等一批優質生態旅游資源,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全省前列,是國家生態示范區、國家生態縣、省級森林城市、全國首批“綠色能源示范縣”。
  高位推進 各類要素更加集聚
  高起點編制規劃。圍繞《浙江省景區城建設指南(試行)》,景寧立足實際情況,以“古老風情的奇妙體驗之旅”為旅游品牌形象,圍繞“讓文化走進生活、讓城市建設留下文化烙印”發展理念,編制了《景寧縣創建浙江省高等級景區城實施方案》,初步確定創建相關項目54個,為創建繪制精准的路線圖、時間表和任務書。配套編制了《高等級景區城建設概念規劃》《景區城創建重要節點風貌設計》《景區城創建導示系統設計》《景寧鑫景商業街區商業業態規劃》《景寧環城北路餐飲街業態策劃》《景寧旅游資源保護和利用管理辦法》等規劃方案和建設標准,充分考慮景區城創建與城鄉建設、土地利用、交通、環境保護等多方面規劃協調銜接,建立“多規融合”機制,全面做好頂層設計。
  多層次推進創建。高規格成立以縣委主要領導為組長、縣政府主要領導為常務副組長的高等級景區城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解決創建的重大事項,在人力、物力、財力上給予大力支持,為高標准創成高等級景區城提供有力保障。召開高等級景區城創建動員部署會,印發實施方案,將創建任務分解落實給51家創建責任單位,明確階段任務,動員各部門全員參與爭創高等級景區城。抽調人員專門組建景區城創建辦公室,開展常態化督查,全力推進高等級景區城創建。
  全領域營造氛圍。謀劃召開社會秩序文明規范部署會、高等級景區城創建推進會等,統籌推進高等級景區城創建。同時,開展“話文明素養提升、促景區城創建”廊橋議事活動、畬鄉“青年議事廳”、來料加工旅游商品設計大賽等“1+N”配套體系活動助力高等級景區城創建。並在縣融媒體中心開設“景區城創建在行動”專欄,設置不文明行為曝光台等,發動全社會力量參與,動員全民共建共享,為高等級景區城創建獻計出力。
  內外兼修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近兩年,景寧在縣城景區化發展和旅游項目建設上加大投入力度,先後投資2.581億元。今年,對照建設指南,進行了全面自查摸底,分析差距、找准短板、合力攻堅,先後謀劃工程類項目47個、非工程類創建任務61個,投資7496.8萬元。同時,依托人居環境優美和諧、社會秩序文明規范、城區風貌獨具特色、旅游接待設施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便利、休閑產品豐富多元、綜合管理保障有力等“七大行動”,注重特色發展、品質發展和內涵發展,全面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聚焦“內通外聯”,完善交通網絡。抓住國家公園、大花園、大通道、衢麗花園城市群建設機遇,爭取實施慶景青公路、溫武吉鐵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設施項目,著力改善縣域交通運輸環境和區位條件。新增縣城至各景區和景區村庄的客運班線,城鄉綠道成為美麗風景線,新增公交站點、自行車站點,汽車、觀光車、電動車、自行車等多樣化的旅游交通實現無縫換乘﹔交通標識、旅游標識全域覆蓋,全縣停車場布局合理、數量充足。
  聚焦“舒適個性”,打造美麗縣城。構建“星級酒店+個性化住宿設施”的多元化接待體系,打造智慧廁所系統,沿街實現廁所共享。完成畬鄉書房、星級旅游廁所、口袋公園等一批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滿足游客的多樣化需求。立足民族特色,在入城口公園、立面改造、橋系改造和標識系統中融入畬族元素,加快建設山哈宮、山哈大劇院等一批具有畬族特色的重大文旅項目,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積極打造舒適個性的美麗縣城。
  聚焦“便民利民”,滿足多元需求。全面提升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大數據中心、全域旅游服務中心,為游客提供一條龍溫馨服務。推進道路“白改黑”、步行街提升、餐飲街改造等一批便民利民項目,充分挖掘好畬居、好畬景、好畬味等系列“好畬”特色旅游產品,最大化滿足市民和游客需求。同時緊盯痛點難點問題,統籌解決攤點佔道經營、散亂無序、油煙污染、噪音擾民等問題,打造110區塊夜市燒烤攤,實現改善景區城環境和服務游客雙贏。
  聚焦“文明共建”,營造和諧環境。建立“網格化”環境秩序整治機制,將城區劃分為35個網格,配備“黨員干部帶頭、執法力量保障、社區群眾參與”的網格環境整治力量。各網格在環境整治上主動作為,開展大走訪,摸清環境秩序現狀、整治內容和重點﹔開展大整治,拆除違法建筑、清理亂堆亂放、整治環境衛生。此外,還以“一月一主題”的方式,積極整合資源,匯聚多方力量,開展文明行車停車、文明過馬路、文明晾晒、文明用語等宣傳行動,積極營造“高等級景區城全民共建、社會文明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圍。
  以點帶面 全域旅游提檔升級
  在“全域旅游”的發展大背景下,全縣確定了“詩畫畬鄉﹒和美景寧”的發展定位,把旅游業作為第一戰略支柱性產業來培育,在景區城創建上努力作為。
  在全域環境整治上下功夫。通過以城帶鄉加快輻射推進鄉鎮景點化、村居景觀化進程,實現“局部美”向“全域美”、環境美向發展美、外在美向內在美、一時美向持久美的提升蛻變。以3A級旅游景區的標准,全域推進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建設。
  在旅游項目上做大做強。謀劃並簽約“畬鄉天池景區項目”“懸崖上的天空之城”“洞宮畬王寨景區”“千峽畬寨景區”等一批旅游項目,總投資近50億元。圍繞全省大花園建設,狠抓旅游項目推進,精致打造一批生態精品綠道和美麗交通廊道,“串珠成鏈”,加快構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三美融合”發展上下功夫。通過創建進一步明晰“三美融合”發展路徑,讓“美麗環境”催生“美麗經濟”,進而實現畬鄉群眾的“美好生活”。推進產業、文化、人才、旅游等要素在畬鄉碰撞出更多的亮麗火花,讓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為一體,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期待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以來,景寧以爭創高等級景區城為目標,齊心協力,補短板、抓提升,走出了一條精致城市優質旅游的“景寧路徑”。通過此次創建行動,縣城作為“詩畫畬鄉”主舞台、核心區,“城是一個景、景是一座城,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麗畫卷正在逐步鋪就。接下來,全縣將持續扎實推進縣城景區化建設,努力在推進高質量綠色發展中走出景寧特色新路子。之後,城區風貌、人居環境、旅游接待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將進一步提升和完善,社會文明秩序、市場經營秩序、交通秩序等將進一步規范。屆時,一座文化稟賦底蘊深厚、人居環境優美和諧、休閑產品豐富多元、公共服務配套完善、綜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嶄新縣域形象將展現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