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寧波市文旅行業“三個轉變” 助力其他企業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2-28 16:14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0-02-28
  浙江寧波市文旅行業緊扣其他企業復工復產需求,結合企業員工“返崗難、招工難、就餐難”等實際,轉變服務模式和經營方式,率先在旅行社、酒店業、農家樂等行業,推出返崗包車、共享員工、送餐外賣等特色項目,有效提升了其他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效能。
  一是變“帶客團”為“接工團”。結合疫情實際,引導旅行社將業務重點從傳統旅游產品調整為提供“企業復工直通包車”,面向四川、陝西、安徽等勞動力輸出重點地區,推出“返崗包車”“日發拼車”,點對點提供定制運輸服務,滿足企業員工返崗出行需求。目前,已推出四川等8省40余個地區的包車及拼車直發產品。其中,寧海中青旅旅行社的“陝西復工專線”,僅2月26日單日便為西店鎮企業接返安康市務工人員978名。
  二是變“客房嫂”為“助企員”。根據文旅企業復工晚、短期用工需求低的實際,探索行業“共享員工”模式,鼓勵星級酒店、等級民宿等文旅企業與其他用工缺口的企業,建立臨時上崗代工機制,緩解其他企業的“用工荒”,同時也降低了文旅企業用工成本。如寧海太平洋國際大酒店除保留必要服務、管理人員外,組織部分“房嫂”赴寧波太平洋電子科技、小雪人文具等多家公司保生產,彌補對口企業復產的員工缺口。
  三是變“堂食店”為“外賣鋪”。引導旅游飯店、農家樂調整疫期餐飲產品供給方式,將原來的堂食餐飲產品,制作為成品食材和半成品食料,以外賣形式向企業員工和社會民眾提供服務。同時,打通線上訂餐、線下配送渠道,啟動“一條龍”服務,為“疫後期”快速恢復經營能力聚元氣、攢人氣。首批已有天明山溫泉大酒店、金海開元名都大酒店等8家旅游飯店和農家樂加入“旅企外賣團”,其提供的特色“霞客菜”“防疫工作餐”等產品,深受企業員工、社會群眾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