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城市記憶工坊”杭州區、縣(市)推廣季精彩啟幕
發布時間:2020-11-24 09: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24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或是雨後西湖的“山色空蒙雨亦奇”,或是竹光杯影裡的明前龍井,或是華麗奪目的柿蒂綾……一千個游客的心中有一千種杭州記憶。

  為了更好地推廣杭州精彩紛呈的“城市記憶”,傳播杭州優秀傳統文化,展示杭州豐富多彩的文旅資源,11月17日,由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的“城市記憶工坊”杭州區、縣(市)推廣季活動啟動儀式在鼓樓二樓大華書場劇院舉行。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成員張安勝出席活動並致辭,杭州各區、縣(市)文廣旅體局代表、非遺傳承人代表、旅行社代表、媒體代表、市民游客等8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解碼文化基因,激活城市記憶

  杭州之美,美在“最江南”,特在“最人文”。在杭州的文化基因裡,流淌著歷史的血脈,根植著文化的神韻,西湖文化、南宋文化、吳越文化、新安文化等多元文化在這裡融會貫通,交相輝映。

  早在2005年,杭州陸續推出130家體現杭州日常生產、生活、文化特色且具備國際旅游訪問者接待能力的社會資源國際旅游訪問點,涵蓋了城市公共服務設施、工農業旅游、社會文化、社會政治和市民生活等六大主題領域。2019年,杭州創新打造的“城市記憶工坊”品牌在訪問點的基礎上應運而生。通過對杭州文化元素的利用提升,拓展出了景區(點)、文博藝術場館之外的城市文化、旅游新空間,以文旅體驗詮釋杭州“城市記憶”,解碼杭州文化基因。

  今年,杭州進一步探索“城市記憶”解碼形式,推出“城市記憶工坊”杭州區、縣(市)推廣季活動。除非遺記憶外,還首次推出了舌尖記憶、聲音記憶、生活記憶、手工記憶等其他類別城市記憶產品,多樣化、多品類、多層次、立體化展現出杭城文化內涵,並聯合蕭山等區、縣(市)文廣旅體局,將“城市記憶”文旅資源從主城區延展到大杭州,拓寬杭州記憶的邊界,豐富內容,從傳承走向創造,將更多的文化精粹展示在市民游客面前,呈現出最江南、最科技、最人文的活力杭州,輸出杭州記憶。

  首推文旅新品,傳承匠心經典

  啟動儀式上還迎來了一群“天街尋蹤”的尋城團友。近年來,走讀杭州成為“城市記憶”之旅的創新形式,以浙江省中旅為首的旅行社創新性挖掘城市內涵、邀請“城市解讀人”、包裝相關文旅產品,成為極富杭州特色的文旅融合新線路。

  為了高品質打造大杭州文旅融合樣本,展現文化自信,更在疫情背景下協助旅行社轉型升級,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聯合杭州市旅行社行業協會,經過廣泛發動、層層篩選、市場調研等方式,甄選具有杭州“城市記憶”元素、體現杭州韻味、已開展試運營、品質好、服務佳的線路產品,在啟動儀式上首次發布了10條“傳匠人之心 承杭州之憶”杭州城市記憶主題文旅線路產品。

  這些線路由浙江省中旅、浙江中青旅、游俠客、浙江新世界國旅、杭州遠景國旅聯合承接,首發之後在飛豬平台同步開啟銷售,並推出優惠活動,將引導更多的游客深入探索杭州世界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文化街區及建筑、手工藝活態體驗等文化場景。

  此外,即日起至12月18日的工作日,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聯合蕭山等7個區、縣(市)文廣旅體局,在“城市記憶工坊”上城區非遺中心主題館(打銅巷27號)陸續開展89堂免費體驗課程,包括雞血石雕、天目器漆、桐廬剪紙、民間木雕、分水草編、紙傘制作、藕粉制作、竹紙制作等。本周是“蕭山周”,杭州絲綢畫繢代表性傳承人葉灃儀、浙江現代陶瓷藝術博物館等單位大師現場授課。湘湖陶輪彩繪、昭東剪紙、蕭山花邊等來源於杭州民間手工藝吸引了大批“粉絲”報名學習,更得到清河坊市民游客的爭相圍觀。

  多端聯合推廣,加速經濟復蘇

  景區特惠門票、美味土特產、非遺產品展銷、非遺課程學習……本月,整個杭州西湖銀泰的一樓變成了一個可觀、可品、可憶的“文旅超市”。不僅有來自蕭山、余杭、臨安、富陽、桐廬、淳安、建德的27家非遺單位及文旅企業輪番帶來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富春桃源等景區(點)優惠門票,蕭山蘿卜干、余杭大徑山茶品、臨安山核桃、獅城米、淳安下姜村紅茶金芽茶花等土特產,更有中泰竹笛、富陽紙傘制作技藝、桐廬剪紙技藝等非遺課程展示銷售。這既讓杭州市民回味起“老底子”的味道,更讓遠道而來的游客在此感知杭州韻味,選購心儀產品,傳播杭城記憶。

  除了線下“給你好玩”,線上同樣“給你好看”。11月17日至12月18日每周二11:00至12:00,杭州電視台知名主播黃小怡會在直播﹒清河坊零零派直播間依次開展“城市記憶工坊”蕭山場、余杭場、臨安場、桐廬場、建德場共5場直播活動。蕭山專場邀請到浙江現代陶瓷藝術博物館、杭州蕭山黨山醬萃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蕭山進化鎮祥和園藝場等單位負責人做客直播間,講述蕭山陶瓷文化等人文歷史,傳授蕭山蘿卜干制作技藝、青梅酒制作技藝,銷售特價文旅產品,吸引到35萬余人次在線觀看。接下來,余杭、臨安、建德專場還將清水絲綿制作技藝、天木漆器制作技藝、秋梅倒篤菜制作技藝從線下搬到線上,滿足未能實地體驗的市民游客的需求。桐廬專場將開展桐君中藥現場制作銷售,傳遞冬令進補的知識。

  “文化為魂,旅游為翼,經濟騰飛,文旅惠民。”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影響讓文旅發展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城市記憶工坊”首次嘗試區、縣(市)城市記憶聯合推廣,通過免費課程、銀泰展銷、直播間銷售,同時整合國內外主流媒體和新媒體以及阿裡巴巴營銷資源開展宣傳,將為經濟復蘇貢獻更多的文旅力量。未來,“城市記憶工坊”也將以更新的理念、更豐富的維度、更多樣的形式向海內外游客、市民彰顯杭州文旅特色,成為展現杭州美好,傳播中華文化,講述中國故事的美好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