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非遺成果融入百姓生活
發布時間:2021-06-15 11: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15

  非遺民歌主題展演、公益性鑒寶服務、非遺項目展示……近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浙江省主場城市(嘉善)系列活動開幕式暨“唱支歌兒給黨聽”非遺民歌主題展演在浙江省嘉善縣西塘景區舉行。在西塘景區廣場上,浙江省“非遺購物節﹒浙江消費季”同步舉行,吸引了眾多市民與游客前來參觀交流。而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浙江還將有數百項文化遺產保護宣傳展示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展現。

  近年來,浙江省非遺保護傳承成果斐然,在非遺傳承人記錄工程、非遺數字資源社會化、助力非遺經濟等方面卓有成效。目前,浙江擁有世界級非遺項目10項、國家級非遺項目217項,數量位居全國前列。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褚子育表示:“浙江要把珍貴的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讓優秀的非遺成果惠及人民群眾,為推動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新作為,貢獻新力量。”

  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在西塘古鎮南門入口旁,富有江南水鄉韻味的“水鄉市集”吸引了不少游人。“水平線交響”運河集市再現運河生活,手工藝品、文創品雲集,儼然是人們記憶中的“運河邊的廟會”﹔“妙手岐黃說”傳統醫藥惠民行動匯聚多個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把脈問診,弘揚中醫藥文化﹔“水鄉的味道”非遺美食匯展示嘉善12個代表性美食類非遺項目,呈現非遺美食制作過程,講述傳承故事。

  嘉善縣西塘鎮雲農農村文創專業合作社社長沈萍在運河集市上帶來了不少手工盤扣文創產品,應時應景的盤扣荷包、有西塘古鎮特色的盤扣擺件讓人眼前一亮。近年來,沈萍和盤扣縣級非遺傳承人彭利華吸收西塘盤扣技師,建立研發盤扣藝術品設計、銷售團隊,並依托電子商務平台不斷將手工盤扣推向市場,引領周邊村鎮更多婦女走上致富之路。

  在西塘古鎮景區,排隊購買“管老太”臭豆腐的游客絡繹不絕。“管老太臭豆腐制作技藝距今已有70多年歷史,傳統鹽鹵點漿和祖傳發酵浸泡工藝等是其特色,有很多游客慕名而來。”71歲的管老太臭豆腐制作技藝市級傳承人管富金說。金黃的臭豆腐外脆裡嫩,讓食客們贊不絕口,也帶動了附近農民增收。“我們一天生產8萬塊臭豆腐,工廠有30多名農民員工,每個月收入5000元至8000元。”管富金說。

  通過非遺購物節,更多人購買、使用非遺產品,了解非遺技藝、非遺故事和非遺傳承人的智慧與理念。“今年,浙江有401家非遺商戶、822個非遺商品信息集中推介,通過全省上下聯動,我們希望為傳承人與大眾文化消費搭建起平台,共同助力非遺經濟。”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主任郭藝說。

  持續宣傳保護成果

  在開幕式上,“‘百年榮光’紅色印記”非遺技藝展用“紅色印記”的方式將浙江紅色非遺項目串聯起來,特色鮮明、生動有趣﹔“‘多彩水鄉’農民畫廊”展覽上,農民畫傳承人描繪出多彩的幸福生活﹔“紅船從‘浙’裡起航——中國共產黨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浙江的奮斗史,講述浙江人民在“紅船精神”指引下邁步向前的故事。“用各種非遺文創產品展現黨史故事,鮮活有趣不枯燥,孩子和大人都喜歡。”有游客說。

  姚瑾是平湖西瓜燈雕刻非遺項目的傳承人,除了在非遺展上向游客和市民介紹西瓜燈雕刻技藝,她還經常到校園教孩子們制作西瓜燈。“每年平湖西瓜燈節上亮起來的幾千盞西瓜燈,一半以上是孩子們做的。”郭藝表示,近年來,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組織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駐小學,為開展第二課堂提供支持。

  來自嘉興桐鄉市石門鎮的陸明根、江小雲向游客展示了棕櫚樹葉草編技藝。“草編工藝源於運河民間藝術,有著濃厚的地域性特征。在我們身邊,有許多可以進行編織的草料,比如麥秸、稻草、玉米芯、玉米秸等,不同的草料有不同的編織方法,編織出不同的手工藝品。把這些手工藝品擺在家裡,生活都充滿了的情趣。” 陸明根說。

  郭藝表示,近年來,浙江努力助推非遺融入人們生活,同時與學習強國等平台合作,持續宣傳非遺保護成果。

  加強數字資源應用

  除了各種非遺活動線下推廣,浙江努力加強非遺數字資源的社會應用,上線與建立了一批數字資源平台。郭藝介紹,今年五一假期,浙江非遺健康養生購平台上線。“非遺購物節﹒浙江消費季”非遺商品推介平台上線後,有近萬人通過平台購買非遺產品,成為社會化服務的重要載體。浙江建立了全省非遺保護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完善曲藝、傳統戲劇、詩路文化帶專題,實現非遺資源傳播共享。通過舉辦“雲上戲劇”浙江好腔調傳統戲劇展播活動,建立浙江非遺視頻館,進一步向社會分享非遺保護成果。浙江已實現設區市非遺數據庫全覆蓋,基本實現(除杭州市外)設區市信息化平台互通互聯。繼續開展“一台五庫”(管理平台、項目庫、傳承人庫、影像庫、普查庫、文獻庫)建設,整理錄入普查線索、保護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非遺基地、圖檔影像等數據98400條。同時,省非遺保護信息化平台架構已基本完善,增加了非遺進校園、非遺旅游線路等欄目。

  浙江還通過“非遺走親”等形式,在非遺+扶貧方面,走出一條文化扶貧的新路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率團深入貴州黔東南丹寨、雷山、西江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北海等地,圍繞“非遺+旅游”“非遺+扶貧”以及非遺傳承人群培養、文化生態保護區等開展考察交流。通過工作走親,與貴州、廣西兩地建立合作平台,凝聚合力,推動協同發展,助力精准脫貧。(王詩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