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數字非遺”工程賦能高質量美好生活
發布時間:2021-08-26 11: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6

  傳統要有新創新,傳承要有新突破,傳播要有新發展。

  在浙江,非遺網、非遺網絡學院、非遺微信公眾號、非遺抖音號、非遺視頻號等“數字非遺”工程成果正在賦能高質量美好生活。2021年,以“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為主題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浙江省通過“雲上非遺”賦能,從活動前傳播預告到活動現場線上線下互動吸引了近千萬人次參加。僅開幕當天,觀看直播人數就達326.5萬。如今,“雲上非遺”已經成為浙江各地引領非遺消費、促進非遺傳播、提振非遺經濟的主戰場。

  “平台+數據”:線上線下“一張網”

  “近年來,借助浙江省非遺保護信息化平台,積極推動全省非遺保護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浙江省構建了完善的非遺項目和傳承人保護工作評估指標體系,全省非遺數據資源基本實現了可視化,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保護實現了實時監控、智能化分析評估、危機預警‘一張網’。”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看來,這是浙江省大力推進“數字非遺”工程取得的碩果。

  搭建傳播平台,讓非遺保護全民皆曉。為順應互聯網發展和媒體深度融合趨勢,浙江省及時把“非遺+互聯網”提上議程,創新和豐富非遺保護的傳播載體和渠道,通過構建微博、微信小程序、直播、短視頻等新媒體傳播體系,加強浙江非遺網、浙江非遺微信公眾號、浙江非遺官方抖音號等平台建設,形成了浙江非遺傳播新媒體矩陣,營造了浙江非遺保護的良好氛圍,非遺項目、非遺傳承人的影響力和傳播力不斷提升,群眾參與度也隨之提高。

  建設全省非遺數據庫,讓非遺資源社會共享,線上線下“一張網”。浙江已經建成的全省非遺數據倉,錄入市級以上非遺項目3980項、代表性傳承人3564名,各類數據9.84萬條。市級以上名錄項目資料錄入率達100%。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構建非遺知識圖譜,深挖數據關系,新建成一批如浙江大運河文化帶、傳統工藝、傳統戲劇、曲藝、研培等專題數據庫。目前,浙江省非遺數據庫建設實現設區市全覆蓋。在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雲游非遺﹒影像展”影像展播清單中,浙江有50多件作品入選。

  用好“非遺大腦”,讓人工智能技術參與管理。運用5G、VR、AR、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浙江非遺Go”等小程序建設成為浙江非遺展示體驗的重要互動平台。如通過浙江省非遺公共服務平台、浙江省非遺體驗旅游平台等平台,開設線上非遺傳承公開課,進行“雲上戲劇——浙江好腔調傳統戲劇展播”,組織非遺進校園,推介非遺旅游線路等,深受社會各界好評和市場認可。

  “電商+服務”:數字賦能“一站式”

  把握數字化、網絡化發展機遇,通過數字資源賦能,探索非遺傳承、傳播新模式和新路徑,“一站式”賦能非遺保護和傳承。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主任郭藝介紹,今年6月13日,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的統一部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發動非遺類中華老字號、項目保護單位、傳承人和相關企業參與非遺購物節活動,並協同阿裡巴巴集團舉辦“非遺購物節”線下啟動儀式。全省511家已開設網店的非遺企業、62279件非遺商品在阿裡巴巴、京東等電商平台開展線上銷售活動。啟動當天,非遺商品的線上銷售額達932.6萬元。

  “電商+直播”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浙江非遺保護工作找到了新的切入口。“浙江非遺Go”是浙江非遺數字導覽地圖。在這張地圖上,游客可以清晰地了解浙江非遺的基本情況。在郭藝看來,利用“浙江非遺Go”等小程序平台,開設舌尖非遺、樂游非遺、樂淘非遺、樂享非遺、樂學非遺、非遺扶貧等欄目,提升展示、教育、查詢、體驗等功能,使之成為了解浙江非遺、體驗浙江非遺的重要網絡平台,是浙江非遺傳承創新的關鍵所在。

  記者了解到,“非遺購物節﹒浙江消費季”活動是浙江省首次以較大規模採取“非遺+電商”模式開展的非遺展示展銷活動。通過推出“非遺購物節﹒浙江消費季”商品推介平台,對全省非遺商品信息進行集中推薦。平台在提供商品信息介紹和網上購買網址的同時,還針對未能提供線上購買功能的傳承人商戶開辟了線下導航功能,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市民和消費者。

  此外,網絡平台也讓非遺保護傳承與外界交流互動有了新通道。近年來,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先後與浙江旅游職業技術學院、浙江理工大學、杭州萬向職業技術學院以及相關文化企業、社會團體和兄弟省(市、區)合作,如在全國率先建成第一個面向全省的非遺干部業務培訓平台,與山東濟南百花洲傳統工藝工作站聯合開展“非遺+扶貧”展示推廣行動、與浙江圖書館聯合開展浙江傳統年俗展、與湖州安吉縣文化和旅游部門聯合開展“安吉杯”抗疫作品評選等。

  “直播+帶貨”:消費購物“一鍵通”

  今年6月,在浙江省遺產日主場城市嘉善縣活動現場,精心打造的富有江南水鄉韻味的“水鄉市集”,再現了運河生活﹔廣泛吸收來自嘉興地區的20個傳統技藝類非遺項目,打造了“運河邊的廟會”﹔借助浙江非遺官方抖音號、好易購等直播平台,開展在線直播帶貨……不僅大大提升了浙江非遺的知名度與美譽度,也為傳承人搭建平台,帶來了經濟效益。

  浙江省還通過直播帶貨、拼團秒殺、線上拍賣、發放優惠券等多種形式,培育“非遺經濟”新模式。“雲上博覽會”更是讓廣大市民隨時隨地、足不出戶體驗了非遺博覽會“不一樣的精彩”。據不完全統計,今年非遺購物節期間,全省371家非遺商戶、719個非遺商品信息參與,非遺商品共計達8萬余件,實現銷售額10.8億元,其中線上銷售額近9億元、線下實體店銷售額1.8億元,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如今,打開手機淘寶搜索“浙江非遺購物節”即可到達“浙江非遺購物節”專場,入場選購。目前,全省215家非遺企業在淘寶、京東商城開設網店,6483種非遺商品在阿裡巴巴、京東等電商平台常年開展線上銷售活動。“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全新的變化,非遺保護和發展同樣面臨著和其他國計民生行業相似的境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處長張雁表示,為克服疫情對非遺保護和相關產業的影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以非遺項目保護單位、中華老字號、傳承人為切入點,運用“互聯網+平台”,通過數字賦能,幫助非遺企業、傳承人拓寬銷售渠道,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費,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今後,還要讓“雲上非遺”更加出圈、出彩。(徐繼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