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北侖十味”正式出爐 解鎖“美食+文旅”發展新模式
發布時間:2021-09-02 10: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02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位於浙江省陸地最東端的寧波市北侖區,美食蘊含著文化印記,“海的味道”幾乎貫穿了人們的生活和記憶。近年來,北侖區不斷挖掘、弘揚、傳承當地特色美食文化,通過特色美食評選、舉辦特色美食節等舉措,擴大北侖美食品牌影響力,助推“魅力海港”休閑旅游目的地、“海絲﹒運河”雙遺文化交流目的地建設。

  “北侖十味”的驚艷“靚”相

  咸中帶鮮的大鯧魚、酒味濃郁的香螺、色澤明亮的煎帶魚……哪個更能代表地道“北侖味道”?

  日前,由寧波市北侖區政府主辦,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北侖區商務局承辦的“詩畫浙江﹒百縣千碗”2021北侖十味發布會暨美食講解員大賽,在寧波市北侖博地影秀城舉辦。會上先發布了“北侖十大碗”,包含煙熏大鯧魚、倒篤白蟹、酒釀蒸香螺等菜品﹔緊接著發布的是“北侖十冷盤”,有北侖烤菜、菜花泥螺、螃元蟹等﹔最後發布的是“北侖十小吃”,有柴橋生煎、海鮮菜湯果、灰汁團等。

  主辦方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活動歷時2個多月,其間,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聯合北侖區商務局、北侖區餐飲行業協會,廣泛發動社會公眾,並組織專家挖掘、評選,最終才推出了受到群眾喜歡、地域特色鮮明、文化內涵深厚的30道“北侖十味”菜肴。

  同時,發布會現場還舉行了美食講解員大賽,比賽通過理論測試、風採展示、十大碗品讀、菜品故事講解四部分的比拼,角逐出5名“北侖十味”金牌講解員。來自星(花)級酒店、“詩畫浙江﹒百縣千碗”省市級美食體驗店的10余位選手參加比賽。

  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陳國平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大賽,進一步提升餐飲工作人員宣傳地方文化的能力,加強行業從業人員的交流與學習,講好北侖美食故事,把北侖的“十味”推廣開去,讓他們成為北侖文旅的形象代言人和提供優質服務的生力軍,並以此為契機,解鎖北侖美食密碼、弘揚傳承北侖特色美食文化,促進北侖旅游產業及旅游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精選美食為在地文化添彩

  “隨著‘百縣千碗’工作在全區的推進,我們對北侖美食文化的整理、挖掘逐步深入和系統化,覺得應該評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十大碗’來為北侖代言,同時將符合條件的各道美食細分到‘北侖十冷盤’‘北侖十小吃’等類目,這才有了此次的評選活動和發布會。”在談到活動背景時,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認為,“北侖十味”不僅要能體現出當地獨特的地域特色和地方風味,還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或技藝傳承體現,能夠讓當地人有共鳴,讓外來人對在地文化有深入了解。

  “例如此次入選‘北侖十大碗’的目魚鯗茄子羹,盡管做法簡單通俗,但對許多老北侖人來說,卻有著一份獨特的記憶和意義。對漁家而言,一碗目魚鯗茄子羹是浮生半日閑的家常美味,更是與家人難得的團聚與相守,他們的生活裡處處有海的味道。再如蔥烤跳干這道菜,按照北侖的風俗,跳魚是孩子們開葷的頭樣菜。‘開葷吃跳魚’寓意孩子們今後跌跤時,會像跳魚一樣把頭翹起來,不至於頭顱受傷。北侖地區還有一傳統習俗,出嫁女兒生孩子坐月子的時候,娘家必備跳干給產婦滋補身子。”

  為打造“北侖十味”美食品牌,在“十大碗”名單出爐後,主辦方結合了北侖港口特色以及精品游線等,為“十大碗”賦予新的名稱。“鹵蛋烤肉——旭日東升” “翡翠蝦餅——海上明月”“酒釀蒸香螺——醉臥九曲”十分傳神。

  目前,為進一步講好美食故事,做大美食品牌,“北侖十味”宣傳視頻、宣傳冊都已完成。

  美食與旅游聯動的“北侖路徑”

  隨著美食與美景結合的新旅游模式越來越流行,關於美食已不僅僅是一張食物清單、一道菜品,游客品嘗到的也不僅是食材本身的味道,更包含著濃濃地方風土人情。北侖文旅人也深刻認識到這點,在抓好美食相關工作的同時,將其與旅游業深度融合,充分發揮“乘數效應”和“擴張效應”,讓“美景+美食”疊加創造更大的價值。

  “這幾年,當地不少街道都巧打‘美食牌’,通過美食造節引流,不僅擴大了消費,還打響了知名度,是產業融合發展的有益嘗試。”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以食為媒’,讓更多市民、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了解一段歷史文化故事,或者增加一些豐富的游程體驗,讓旅途更加多姿多彩。”

  接下來,北侖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將持續推進美食與景區、美食與鄉村等融合發展,開展“北侖十味”進景區、進酒店、進社區等活動。以“百縣千碗”美食體驗店為基礎,帶頭講好北侖美食故事,讓游客能品嘗到正宗的大港美食,讓更多人在大港美食中了解北侖地方文化,提升北侖文化和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助推“潮起東方看北侖”旅游品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