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全面鋪開
發布時間:2021-12-10 10: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12-10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動員會在杭州召開,標志著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在浙江全面鋪開。在1年多的時間裡,浙江將先行先試,力爭形成試點經驗,成為全國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的樣板。

  據悉,浙江省是全國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試點省之一,圍繞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聚焦文旅融合,在制定資源普查標准體系時開展了一系列探索創新。如將文物、非遺、公共文化的調查評價體系科學地整合進資源普查標准當中,在全國首創文旅融合的資源普查標准﹔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建立貫穿發現、管理、轉化利用全過程的資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順應時代發展,吸收文化標識等諸多具有時代特征、浙江特色的資源類型﹔提出資源優集區概念,引導資源集聚高效開發,為高等級旅游景區、度假區開發建設奠定基礎等。

  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既事關當下的保護與開發,又關乎長遠的規劃與發展。會議要求,各地要認准方向,理清根本,明確任務,系統全面推進資源普查工作。一是要錨定“力爭全面摸清家底、力爭成果成為全國樣板、力爭實現重大成果轉化”三大工作目標。二是要把握發展、吸引力、利用三大關鍵詞,明確什麼是文化和旅游資源這一關鍵問題。三是要按照今年年底前啟動、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總結的總體安排,重點做好八大工作任務。

  會議指出,全省各地要從為摸清家底描繪底圖、為轉化利用提供方向、為高質量發展積蓄能量3個方面,充分認識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的重要意義。各地要強化責任擔當、普查重點、工作保障及指導督促,合力確保圓滿完成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工作任務。(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