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溫州永嘉發布“宋韻永嘉”文化品牌
發布時間:2022-04-13 09: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13

  為認真落實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推動溫州市永嘉宋文化傳承發展,助推永嘉文化和旅游融合,永嘉縣近日舉辦永嘉宋文化研討會暨“宋韻永嘉”文化品牌雲發布儀式。

  南宋時期,永嘉文化盛極一時,孕育了“永嘉學派”“永嘉四靈”“永嘉醫派”等系列文化名片,歷史文脈和古村落建筑群流傳至今,並留下了1萬多首詩歌,尤其是倡導“經世致用”的永嘉學派,成為“溫州模式”的文化根源。

  近年來,永嘉縣高度重視宋韻文化品牌打造,圍繞楠溪江宋韻文化傳承發展積極探索實踐,相繼成立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和永嘉學派研究院,啟動“宋韻永嘉”文化品牌工程。尤為值得關注的是,圍繞文旅融合發展,當地將楠溪江山水與宋文化有機融合,打響了以詩歌、甌窯、戲曲和耕讀為代表的“宋韻永嘉”文化品牌,提煉出“永嘉SONG”文化概念。

  據介紹,接下來,永嘉縣將圍繞楠溪江文旅融合發展,重點通過四大音樂節和兩大藝術營、藝術駐村、夜游楠溪等載體,全力打造“江南宋村”“楠溪江鄉村音樂漫都”兩張文旅金名片。深入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努力形成宋韻文化挖掘、保護、提升、研究、傳承的工作體系,高水平推進宋韻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當地全域旅游建設,推動永嘉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縣域樣板。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