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蘭溪:讓宋韻品牌可感知可觸摸
發布時間:2022-04-29 10: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4-29
  2020年9月,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實施15周年座談會上明確提出“宋韻文化”﹔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會議強調,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2021年10月,《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加快推進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見》發布,提出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系統開展宋韻文化研究傳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從思想、制度、經濟、社會、百姓生活、文學藝術、建筑和宗教等方面,展現多元包容、百工競巧、追求卓越、風雅精致的宋韻文化氣象。該工程啟動以來,浙江各地積極落實,依托當地獨特的人文資源和宋韻遺存,打造特色宋韻品牌。其中,金華市蘭溪市通過深入挖掘宋韻文化內涵,使其在傳承中得到弘揚,讓其可感知、可觸摸、可體驗、可分享。
  蘭溪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在兩宋時期被稱為“天下江南”,“八婺儒宗”章懋在這裡辦學興教、“東方莎士比亞”李漁在這裡偶寄閑情、“普度眾生”黃初平在這裡得道成仙、“千古奇人”徐霞客在這裡駐足探秘……從唐代詩人杜牧到近代文豪郁達夫,萬首詩篇在這裡傳誦,文脈悠長,傳承千年。
  永昌古街是見證蘭溪宋韻文化發展的“活化石”。走在古色古香的青色石板路上,小橋流水、亭台水榭、明清建筑、商賈雲集……讓人彷佛置身於“清明上河圖”中。
  李漁是明末清初著名文學家、戲劇家、戲劇理論家、美學家,是蘭溪特有的文化符號。位於永昌街道的夏李村是李漁的故裡。蘭溪市通過深挖李漁文化資源,全力打造了以夏李村為中心的李漁戲劇小鎮,力爭成為李漁文化朝聖地、鄉村旅游勝地。據介紹,蘭溪圍繞李漁多重文化特質,延伸產業鏈,以李漁“識字農”的經歷為依托,打造李漁春耕節﹔借芥子園之名,打造李漁寫生節﹔以養生美食、雅趣生活為重點,打造李漁游園會。
  戲劇小鎮離不開戲劇,蘭溪深挖做精戲劇元素,開發精品戲劇研學游,市民游客在伊園、鶴歸樓、且停亭等場景體驗李漁休閑生活的同時,還可以領略李漁戲劇季、李漁新春惠民劇場、李漁周末劇場等品牌戲劇活動的魅力,讓充滿宋韻的戲台成為熱門打卡點。
  通過不斷強化宋韻文化標識,蘭溪市相繼打造李漁文化周、郎靜山攝影節、黃大仙文化節、張山雷中醫藥文化節等節會活動,建設了“行舟覓蘭”詩路樣板區、桃花塢歷史文化街區、游埠攝影小鎮等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宋韻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動能,進一步促進了蘭溪全域旅游發展。
  與此同時,蘭溪加大宋韻文化研究力度,系統性地對宋韻文化資源進行深化、轉化、活化、品牌化。浙江大學中文系副主任、浙江大學宋學研究中心主任陶然認為,宋韻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古典精神的高峰,傳承宋韻文化就是弘揚中國最精華、最優秀的文化遺產。
  據悉,2022年,蘭溪市將全面開啟“蘭蔭春馥﹒文雅蘭溪”文化四季活動。活動以打造蘭溪特色文化標識、梳理蘭溪文化脈絡為目標,開展“楓山書院”系列閱讀推廣活動、“早茶街”本土文化談話欄目、“蘭溪棹歌”詩歌民樂新體驗、“李漁戲苑”李漁文化系列活動、“文脈地圖”展示蘭溪宋韻、“諸葛智院”創新文化活動等六大板塊內容。蘭溪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許佩秦表示,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活動讓市民游客在感知、體驗中更好地了解蘭溪地域文化,讓“蘭溪日子 有戲有味”文化和旅游IP更加深入人心。未來,蘭溪將聚焦“文旅興蘭、文化創優”,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新優勢﹔融入錢塘詩路文化帶建設,加快實現文化賦能、山水增值、生態變現﹔加強古城歷史遺跡修復保護,解碼宋韻文化,提升李漁等文化標志的辨識度,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文化研究成果,推動打造獨具特色的蘭溪宋韻文化名片。(劉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