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微度假:“五一”新趨勢 周邊游助推文旅新消費
發布時間:2022-05-07 10:47 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5-07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寧波文化和旅游部門推進“自由行﹒微旅游﹒慢生活”十千萬計劃,寧波旅游電商平台線上推出300余款自由行微度假產品,豐富節日旅游市場,切實營造安全、有序、舒心的假日市場環境。截至5月3日,寧波旅游電商平台瀏覽量達3760.9萬余次,線上成交額達到221萬余元,親子游、研學游產品和帳篷露營等體驗類產品最為火爆。

  文旅消費券助力假日經濟升溫。“五一”期間,寧波市開展“2022歡樂紅5月 你消費我助力”活動,其中,酒店類消費券核銷近2萬筆,交易額達1099萬元,優惠金額約530萬元,有力拉動了“五一”期間酒店民宿的預訂量。據燈塔專業版數據,假期5天全城影院日均票房59.47萬元,比節前一周日均票房提高近4倍。

  線上活動和線下活動為“五一”賦予活力。假日期間,《聽﹒見 陽明》劇本朗讀會在寧波文化廣場大劇院周末“雲劇場”線上播出,全市各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借助官方微信號和視頻號,建立微展廳、微講堂、微課堂等線上展陳、培訓和分享活動。寧波城市旅游之窗聯合錢湖假日平台共同舉辦“寧波微度假”產品線下推介,游客咨詢最多的產品為錢湖味道套餐系列、帳篷營地露營等特惠套餐。展廳內的“寧波微度假”線路和產品,也成為了市民游客咨詢的熱點。

  文旅共富受央視點贊。5月2日,央視電影頻道報道了《五一忙不停 象山影視城影視人加班趕進度》:“五一”小長假期間的象山影視城,16個在拍劇組和籌備劇組、1200多名劇組演職人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緊鑼密鼓趕拍戲進度。象山影視城也帶動了當地農村“共富”。象山星光影視小鎮周邊,燈光器材、餐飲民宿、群眾演員等影視拍攝及旅游配套產業閉環基本形成,周邊村鎮還有340多家民宿,帶動上萬名村民在本地就業。

  文旅市場堅決守護。今年“五一”小長假,面對全市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和新的要求,全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提高站位、認真履職,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的思想,堅持領導帶隊、上下聯動、部門聯合,採用實地督查、線上巡查、突擊行動相結合方式,確保了假期市場的總體安全穩定。據統計,4月29日至5月4日,全市共出動檢查327人次,檢查場所971家(次),發現並處置疫情防控問題94件,發現並整改安全隱患7個,妥善處置舉報投訴4件。

  抗疫跑出文旅人“加速度”。穩定有序的假日市場背後還有一群文旅人默默堅守,“五一”期間,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聯合寧波廣播電視集團、各區(縣、市)廣電單位向農村和疫情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等“三區”及時准確傳達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權威消息等內容,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寧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寧波市文旅宣傳推廣中心)赴天一閣博物院、寧波圖書館、地鐵鼓樓站等旅游景區、旅游咨詢服務點、公共場所、窗口單位免費派發口罩2.4萬隻,還通過雲薦書、讀劇本、雲科研等線上線下方式,努力提振社會抗疫信心。5月2日,奉化疫情突發,奉化文旅系統抽調68名志願者馳援裘村鎮開展核酸檢測,抽調30名志願者支援衛健部門開展防疫工作,共張貼核酸檢測試管標簽近5萬支。5月2日晚,央視《新聞聯播》播出報道《各地群眾多種方式過假期》,其中特別關注了寧波市奉化區致敬英雄“大白”特色活動。

  文明與旅游美好相伴。寧波文旅系統借助主流媒體、微信公眾號等載體發布文明旅游倡議書,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景區停車場,秩序井然,市民們按規定把車停入車位﹔景區入口處,游客戴著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排隊入園﹔在酒店餐廳,市民以“光盤”為榮,沒有做到餐飲浪費。景區管理者優化設置游覽線路,避免線路規劃不合理導致游客扎堆擁擠等現象,志願者加強外部游客疏導、分流,避免游客聚集。預約、掃碼、亮碼、測體溫,市民游客在一整套流程下來,已將文明旅游內化於心。

  假日期間,宅家的男孩女孩,既能在家健身燃燒卡路裡,也能窩在沙發雲旅游。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聯合寧波華數推出惠民利民服務舉措,為開通華數有線數字電視的用戶全面開放有線電視付費頻道,豐富市民防疫抗疫期間的休閑項目,足不出戶,靜能免費看旅游紀錄片,動能跳《本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