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國慶黃金周 近500萬人次“悅享”寧波
發布時間:2022-10-09 09:12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2-10-09

  2022年國慶假期,在就地過節倡議下,“寧波人游寧波”熱情維持高位,各大景區(點)熱鬧非凡,百余款新場景陸續“出道”。來自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數據統計,截至10月7日15時,國慶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497.3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5.35%,同比2020年增長12.1%﹔實現旅游總收入59.32億元,同比去年增長5.22%,同比2020年增長12.61%,文旅消費市場加速回暖。

  近郊游堪稱“流量之王”。與往年不同,國慶期間,今年國慶前夕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首次發布了“東南西北中﹒五美新場景”,100多個文旅打卡地玩法煥新爭相“出道”。攜程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假期寧波本地周邊訂單量佔比為79%,近郊游成了“流量之王”。其中,溪口風景區、羅蒙環球樂園、寧波野生動物園、黃賢森林公園、象山影視城、寧波方特東方神畫、寧波方特東方欲曉、應夢裡景區等都是流量大戶,紛紛上榜攜程旅行發布的“2022年國慶假期寧波熱門景區”。

  濱海、登山旅行受益於晴好天氣成了熱門之選。北侖游客主要集中在梅山灣旅游度假區,新晉國家3A級旅游景區——梅山灣冰雪大世界是一大熱門﹔象山的半邊山旅游度假區、鬆蘭山旅游度假區、石浦漁港以及寧海強蛟鎮橫山島人頭攢動﹔奉化主要景區共接待游客51.84萬人次,同比恢復近70%。

  住宿業頻挂“滿房”牌。假期前半段天氣晴好,寧波住宿業捷報頻傳,數據顯示,位於東錢湖旅游度假區、九龍湖旅游度假區、半邊山旅游度假區、鬆蘭山旅游度假、寧波杭州灣旅游度假區、奉化寧波灣旅游度假區和四明山一帶的度假型酒店、民宿最為“吃香”。

  在帳篷裡過夜也是時髦之舉。在象山,半邊山旅游度假區推出的“明星同款”露營產品假期訂單量爆滿﹔在奉化,天妃湖露營基地、徐鳧岩景區的房車營地由於免門票且環境優美,游客紛紛提前“佔位”﹔東錢湖畔的上水帳篷營地更是一舉登榜高德地圖發布“2022年國慶期間自駕熱門露營地TOP10預測”全國第七。

  不少“線下客流”轉化自“線上流量”。國慶期間,蝸牛游世界、甬行游、錢湖假日等寧波旅游電商平台推出的多款“新場景”自由行套餐讓廣大游客耳目一新﹔在寧波城市旅游之窗進行的“微度假 慢生活”文旅產品推介中,寧波微度假電商平台上線的都市游、親子游、濱海度假等產品也登上假期銷售熱榜。

  節日期間,游客的文明舉止、文旅“志願紅”以及相關執法部門成了一道靚麗風景。據了解,為進一步保障廣大市民游客國慶假日“放心游”,假日期間全市兩級文化執法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345人次,檢查各類場所864家次,有效保障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平穩、安全、有序。國慶前夕,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寧波市文明辦特發出《2022年國慶期間文明旅游倡議書》,積極引導廣大市民和游客恪守公德、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