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主客共享文旅美 浙江處處景色新
發布時間:2022-10-12 11: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12
  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喜氣洋洋的“中國紅”配上典雅細膩的江南民樂,構成了浙江省杭州市西子湖畔一道獨特的風景。
  在西湖景區延安路旁,剛剛聽完民族管弦樂曲《聽見江南》的福建游客袁細花意猶未盡,邊走邊和同伴們一起回味曲中意味。這是62歲的袁細花第三次到杭州旅游,熱愛藝術的她談及這份“轉角遇見的驚喜”,連連贊嘆:“沒想到能在杭州的路邊,欣賞到和劇院裡相同水准的演出,真的太棒了。”
  連日來,浙江社會各界沉浸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濃厚氛圍中。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創新啟動“文藝星火賦美”工程,探索新時代文藝節目走出劇場、走出圍牆,走進市民游客生活的新路徑。杭州作為此項工程的率先啟動城市,在大街小巷廣泛開展鋼琴演奏、舞蹈演出、流行樂隊彈唱、非遺展示等精彩活動。“今後,杭州將推出更多特色展演等,打造流動的藝術風景線,進一步推動文化藝術扎根杭城大地,讓更多市民游客能夠沉浸式感受杭州的歷史底蘊。”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長陳瑾表示。
  “文藝星火賦美”工程是浙江推進全域文旅融合、助力全民精神共富的有效手段之一。“這項工程將向全省逐步推開,通過創新機制和模式,促使省市資源下沉和全社會資源激活,用文藝星火積蓄生活詩意、涵養城市溫度、匯聚向善力量,更好地扮美城市氣質、點亮鄉村風韻,營造文化和旅游發展主客共享的大場景,生動展現‘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的無限魅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陳廣勝表示。
  近年來,浙江用真抓實干答好“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的時代考題,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深入推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供給側改革,不斷完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市場化社會化專業化的驅動機制,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成效顯著。
  衢州市常山縣徐村村建成“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後,村民王衛紅每天隻需步行5分鐘便可到達群眾文化舞台,這裡配備休閑涼亭、文化長廊、表演舞台等,已成為村民休閑娛樂的主要場所。再步行6分鐘時間,能到達沙灘休閑綜合體、大草坪、百畝紫薇花海、繡溪步道等室外景點,這裡是村民休閑和外來游客露營的好去處。繡溪人文歷史展館位於“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中心點,這裡不僅是村民集體活動的重要場所,同時也是村裡重要的旅游點,每逢節假日,到此研學旅行的游客絡繹不絕。
  像徐村村這樣的“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目前浙江已建成8122個。“圍繞本地村民及外來游客看書、觀展、學藝、看戲等多元需求,我們將不斷擴大供給、豐富內涵、創新方式,推動優質文化和旅游資源向基層下沉,打通服務觸達‘最後一百米’,進一步構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格局。”陳廣勝表示。
  為進一步激活基層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設施潛能,挖掘文化和旅游資源潛力,浙江還運用數字化手段,創新開發“品質文化惠享﹒浙裡文化圈”數字化改革應用,全面構建起線上線下有機聯動的服務網絡。市民游客通過“浙裡文化圈”小程序,可線上查找周邊文化和旅游設施及服務項目,完成場地預訂或入館預約。自10月8日小程序正式上線以來,已有近5000人次省內外市民游客通過線上“點一點”,享受到優質的文化和旅游資源。
  “有滋味的生活,源自浙江對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中國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樣板地的不斷追求和持續實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打造老百姓觸手可及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全方位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