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出台《實施意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
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發布時間:2022-10-31 09:50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2-10-31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未來五年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作出了明確部署,指明了工作方向。

  為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近期,寧波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為寧波發展建設“精神共富 文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了有力支撐。

  《實施意見》重點任務包括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強基行動、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提質行動、開展公共文化服務融合行動三大板塊、18項具體措施,並提出了總體目標: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平衡、保障有力、產品優質、服務精准、城鄉一體、人民滿意的高質量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體系﹔高標准建設城鄉“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市、縣、鄉三級公共文化設施覆蓋達標率達到100%。

  讓文化惠民服務普惠均等,實施百城萬村文化惠民工程。在未來五年,每年送戲不少於4000場次,送書不少於100萬冊次,送展覽講座不少於1000場次,推進文化惠民服務普惠均等。全市一級圖書館和“滿意圖書館”、一級文化館和“幸福文化館”實現全覆蓋,打造全市各類業余文體團隊達5000支以上,每萬人擁有文化志願者不少於35人,提高公共文化場館服務水平。此外還要加強向青少年群體提供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公共文化場所無障礙設施全覆蓋,加強特殊群體公共文化服務。

  打響“一人一藝”品牌,力爭全民藝術普及綜合參與率達到83%。在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提質行動板塊,要推動數字化改革迭代升級。建設公共文化多跨應用場景,加強公共文化“沉浸式”“互動式”服務,到2025年,實現縣級以上公共文化場館移動端服務覆蓋率超過90%,打造形成10個示范性創意文化空間﹔建設100個文化融合服務場所、1000個嵌入式文化微空間,建設高標准公共文化空間,培育鄉村網紅藝術景點100個,打造藝術振興典范村100個,建設鄉村博物館100家等,居民綜合閱讀率達到95%,全市“一人一藝”全民藝術普及綜合參與率達到83%。

  探索融合發展新路徑,推進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支持社會力量合作參與,推廣“文化管家”等模式,探索基層公共文化設施連鎖化運營,全面推進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鼓勵公共文化場館、文藝院團等與學校合作開設美育課程。到2025年,全市中小學設立藝術普及點等課外教育基地100個,公共文化場館多語種導覽導讀服務覆蓋率達到100%,推進公共文化國際交流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