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全國古籍修復研修班在寧波開班
發布時間:2022-11-02 08:53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2-11-02

  11月1日上午,第十一期全國古籍修復技術與工作管理研修班在寧波天一閣博物院開班。此次培訓為期近一個月,核心內容是古籍的修復實踐保護,旨在為全國紙質類文物保護事業培養一批高標准、高質量的“國家力量”。來自全國13個省、市的35名學員參加本次研修培訓。

  古籍修復是典籍保護中的重要一環,修復古籍通過匠心妙手,讓古籍回春,使之煥發出新的生命,是延續文脈、傳承文明的無上使命。天一閣中一直代代傳承著匠心獨運、技術成熟、特色鮮明的古籍修復技藝,具有“國字號”和“聯合國”的雙認證。此次培訓班特邀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杜偉生、國家級傳習導師王金玉及寧波市非遺項目傳承人董捷指導修復。期間,每位學員都需要完成一冊破損古籍的修復,並接受專家老師的驗收和點評。來自山東省圖書館的學員代表商紅岩表示,自2008年開始從事古籍修復工作,積累了一定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期望在本次培訓中廣見聞、多交流、勤研習,精進提升專業技術,盡快掌握天一閣的古籍修復技藝,為典籍保護事業和傳統文化弘揚做出貢獻。

  作為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所、國家級非遺“天一閣古籍修復技藝”項目保護單位,近年來天一閣博物院積極發揮“技藝傳承、以文化人”的引領示范作用,先後承辦“寧波市古籍修復基礎培訓班”與“全省紙質文物保護修復培訓班”,陸續為我國培養古籍專業修復人才逾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