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從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悅民
發布時間:2022-11-03 11: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03
  “品質文化惠享﹒浙裡文化有戲”——在新近召開的浙江省數字化改革推進會上,“浙裡文化圈”應用系統被作為“數字文化”跑道中的引領示范項目在全省推廣。10月26日,“浙裡文化圈﹒好戲連連贏大獎”惠民共享活動也正式開啟,一大批話劇、戲曲、歌舞劇、音樂會等演出門票和海量文博文創產品惠及全省民眾。浙江,正從文化惠民走向文化悅民。
  數智賦能 “一站式”鏈接不斷深入
  “借助‘浙裡文化圈’應用系統,群眾既可以足不出戶便捷享有多種文化惠民服務,也可以放下手機到各類場館接受文化熏陶。通過‘線上+線下’緊密互動,讓‘一站式’文化鏈接不斷深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陳廣勝表示,該應用是貫徹浙江省委、省政府打造數字化改革標志性成果的落地之舉,更是推進新時代公共文化現代治理的變革之需,也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賦能之策。
  據了解,“浙裡文化圈”是“品質文化惠享”應用的服務端,著眼於構建“24小時不打烊”的在線文化空間,以公眾精神文化需求為導向,以“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為依托,按照“看書、觀展、演出、藝培、文脈、雅集、知禮”七大分類,提供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的一體化、模塊化服務,並通過用戶分析,精准推送文化展覽、圖書借閱、文藝演出、藝術培訓、志願服務等清單,致力於推進公共文化資源配置閉環、精准服務閉環、管理調度閉環、評價監測閉環建設,為公眾打造豐富多彩的“一站式”文化鏈接。
  眼下,以藝術院校、文化館(站)、演藝業協會等社會各界文藝志願者為參與主體,選擇城市社區、商業街坊、文博場館、公園景區及鄉村等適宜空間開展常態化藝術展演活動的“文藝星火賦美”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從啟動地杭州向浙江各地延展。隨著“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文化和旅游“五百五千”工程、“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全面鋪開,享受文藝之美正成為浙江人民精神共富的生動寫照。如今,基層文化陣地全覆蓋,基層文化服務更是“零距離”,浙江從城市到鄉村,從街頭至巷尾,星羅棋布的各類文化設施和服務,氤氳著濃厚的文化意蘊,激發城市活力,彰顯城市品格。
  整體推進 “一體化”保障持續發力
  在紹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何俊杰看來,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空間是為民之舉,也是共同富裕的應有之義。2022年正值紹興圖書館建館120周年,紹興市通過政府引導,撬動社會力量,發動市民群眾積極參與紹興文化建設,並通過喚醒書的價值、更好地傳承古越藏書樓“平等共享”的理念,開展了系列活動,賦予紹興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別樣精彩。
  在杭州臨平區,吃過午飯的王奶奶帶著6歲的孫子散步到臨平文化藝術長廊智慧圖書館。這裡的近5000冊少兒讀物深受小朋友喜愛,閱覽區的3D全息投影更為小讀者帶來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閱讀體驗。此外,瀑布流電子書、電子簽名牆、AI特色服務等,讓人們感受到“原來閱讀可以變得這麼有趣”。
  嘉興市經開區塘匯街道綜合文化站擁有3萬多冊圖書,展示廳、活動室、長纖塘文化展館和百姓健身房一應俱全。這裡已經成為附近新老居民的打卡地。塘匯街道文化站站長徐嬌婕介紹,2000年,文化站擴大了面積,各種文化活動也開展起來。“現在的文化站更好啦!室內外面積更大,書也多,還有茶吧、非遺文創專區。我們這些老年人喜歡來這裡逛逛,不僅能學點新知識,還能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居住在文化站附近的67歲的老塘匯人蔡國英說。
  均衡發展 惠及更多城鄉居民
  在浙江農村,群眾演,群眾看,群眾有什麼樣的文化需求,鄉鎮(街道)就提供什麼樣的文化服務。浙江全省各地通過“三團三社”基層文藝骨干建設,打造了一支支充滿活力的基層文藝輕騎兵隊伍。“周周有活動,月月有村晚,季季有走親”成為基層文化生活的常態。
  白塔鎮是台州仙居縣的古鎮之一,自然風光獨特,人文歷史厚重。近年來,白塔鎮通過項目招引、創新“旅游+”、做活非遺等模式,高標准打造各類文化場館,實現村級綜合性文體活動中心全覆蓋、高質量。與此同時,積極推進文化資源與旅游業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啟動文旅融合陣地建設暨仙逅文化和旅游小站改造提升項目,不斷拓展文化站服務功能,為游客提供更多便捷。
  從文化禮堂到體育健身區,從考古遺址博物館到涵田度假村……湖州市安吉縣遞鋪街道古城村的文化和旅游業態愈加多元。今年,村裡積極打造“考古研學生活圈”,將全村6個具有代表性的文體旅設施納入其中,成為當地“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的重要組成部分,極大地豐富了群眾業余文化生活。“一出門就可以看電影、逛公園,村裡的配套設施多了,生活更愜意了。”村民說。
  村文化禮堂、村文化和旅游中心、文化活動室、文創園……在嘉興海寧市周王廟鎮博儒橋村,20余處文化設施構建起一個“文化生活圈”。“文化禮堂是我們村的‘第一高樓’。”村文化專管員王新麗介紹,禮堂裡有民心影院、健身娛樂區、圖書館、居家養老服務區等,村民可以在此享受到多種文化服務。
  近年來,浙江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等民生工程建設讓公共文化場館和公共文化空間的分布更均衡,惠及更多城鄉居民。“激活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潛能,挖掘公共資源潛力,促進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向基層延伸,最終就是要把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讓精神富裕真正成為共同富裕的亮麗底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李新芳說。(徐繼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