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舉辦民營劇團發展論壇
發布時間:2022-11-28 11:00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2-11-28

  11月26日,寧波市民營劇團發展論壇在寧波戲劇書房舉辦,本次論壇以“文藝振興鄉村,深化共富有戲”為主題,由寧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與寧波市戲劇家協會聯合主辦,標志著2022年寧波市民營劇團及基層文藝骨干研究班順利結業。

  近三年間,民營劇團的生存發展受到了極大挑戰,近30位劇團代表既描述了寧波民營院團的實際情況,也道出了民營劇團對戲曲的熱愛。演出受限之時,他們有些秉持傳統,拓展傳播手段,堅持對越劇的熱愛,如北侖區大碶鳴鳳越劇團多次在網紅打卡點直播演出,提升人氣同時,也增強團隊的凝聚力,至今沒有演員流失﹔海曙區黎雲越劇團駐守鄉村進行戲曲教學,以票友活動代替演出﹔鎮海區海韻藝術團借息演之機,潛心創作了一出原創大戲《君子成忠》,使其成為第五屆中國越劇節展演中唯一一台由民營劇團創作的精品劇目。

  民營劇團作為地域民俗文化和特色文化的代表性組織,與廣大人民群眾有著很強的親和力和文化滲透力。隨著社會主義文化市場機制的不斷完善,民營劇團得到了充分發展,逐步成為文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近十年來,寧波民營劇團隊伍日漸壯大,成為豐富鄉鎮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

  寧波市民營劇團發展論壇是寧波市民營劇團及基層文藝骨干研修班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標志著該班順利結業。本次論壇致力於解決助力鄉村精神文明振興,促進寧波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問題,為藝術振興鄉村、文化賦能鄉村提供經驗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