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寧波:“一人一藝”助力藝術普及
發布時間:2023-02-03 11: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3

  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堅持以人民群眾的文化藝術需求為導向,創新性提出全民藝術知識普及、欣賞普及、技能普及、活動普及4項主要任務,以及中小學生藝術普及、特殊群體扶持兩項專項任務,著力構建全民藝術普及“4+2”內容體系。2020年12月,寧波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授予全國首個“全民藝術普及推廣示范中心”。

  構筑全民藝術普及內容體系 

  2020年,經第三方測評,寧波市“一人一藝”全民藝術普及綜合參與率達到82.93%。2022年,浙江省公布“群星獎”獲獎名單,寧波市6件佳作位列其中,涵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全部四大藝術門類,獲獎數量及覆蓋門類均為全省第一,這正是寧波全民藝術普及多年積累的成果。

  “一人一藝”全民藝術普及開展以來,人民群眾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逐年上升,與藝術普及相關的新消費、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生長。“寧波這些年所推的‘一人一藝’,就是全民藝術普及的過程。”浙江省音樂文學學會副會長、寧波市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陳民憲表示,一個人有了藝術的感覺,有了藝術的技能,人格會更完善,全民藝術普及就是對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

  創新全民藝術普及實現方式 

  2016年開始,寧波市以前瞻性的頂層設計、多部門的整體聯動、社會化的運作機制、數字化的平台推廣,率先在全國范圍內提出並實施以“一人一藝”為主要目標的寧波市全民藝術普及工程。2022年開始,寧波市每年安排資金450萬元用於建設“一人一藝”新空間和“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打造。目前,“一人一藝”已逐步形成政府主導、公益性文化單位發揮骨干作用、社會藝術組織和培訓機構積極響應、全市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的運行機制和生態體系。

  “文化加油站”是寧波市北侖區於2013年結合文化館總、分館體系建設打造的一項數字化服務品牌項目,由北侖區文化館牽頭,各街道文化站參與,社區、村、企業、學校等聯動,整合優化全區文化陣地、文化活動、文化隊伍等資源,借助互聯網,建設數字化服務平台,形成“1+N”服務架構體系,使公共文化服務化身“文化商品”送到群眾身邊。通過“文化加油站”,市民可以以“菜單”預約形式免費體驗培訓、講座、展覽、演出等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務,其中不乏名師名家進行面對面授課。

  國家一級演員、浙江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錦文認為,“一人一藝”給了大家精神上的富有。人們需要物質富有,更要精神富裕。

  拓寬全民藝術普及實踐途徑 

  目前,寧波市建有“一人一藝”社會聯盟344家、空間聯盟36家、藝術普及點34個、普及基地2個、“一人一藝”新空間24家,市本級每年舉辦各類培訓活動1.5萬多課時,培訓市民近50萬人次。開發的雲平台、App、微信端等注冊用戶量累計已達65萬人,訪問量達1500萬人次。“全民藝術的普及需要優秀的文藝作品,而作品的生產則需要優質的人才隊伍。全民藝術的普及工作要因地而異,在汲取本地久遠歷史文化養分的同時,更要扎根人民,服務人民。”海曙區文化館館長畢小龍表示,當代文藝作品的內容要與時代和人民緊密聯系起來。

  以“創空間、育品牌、扶特色、美鄉建”為核心的寧波“一人一藝”鄉村計劃,通過“藝普+鄉建”將藝術普及向鄉村延展,推出面向農村未成年人的“藝普+文化禮堂”“藝普+文旅中心”項目,走進農村文化禮堂、鄉村文旅中心開設公益藝術課程,將優質文化資源“下沉”基層,激發鄉村藝術活力,探索鄉村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

  專家認為,全民藝術普及服務體系是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作為寧波市2016年以來率先在全國創新推進的一項公共文化服務舉措,“一人一藝”全民藝術普及工程以人民群眾的文化藝術需求為導向,確立通過5年努力讓全市80%的人至少能認知或掌握一門藝術的目標,並創新性地提出“4+2”內容體系,探索形成我國全民藝術普及內容體系的框架和基礎。根據第三方調查統計,截至2021年,寧波市全民藝術普及綜合參與率已達82.93%,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徐繼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