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旅游通(假日版)”數字應用的創新樣本
發布時間:2023-02-03 11: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3

  “目前,西湖靈隱景區在園人數992人,客流高峰時間在10點到15點。合理安排出行時間……”今年春節,浙江杭州市民周冬雲通過“浙裡好玩”小程序把家人出游的時間安排得井井有條,“‘旅游通(假日版)’數字應用讓我們的這個春節出游玩得開心,出行省心。”一直以來,假日出游存在排隊難、如廁難、入園難、停車難、賞景難等老大難問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通過運用數字化力量,從治理端、服務端同時發力,推出“旅游通(假日版)”數字應用,使這一痛點問題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數字文化”跑道的重大成果 

  “旅游通(假日版)”數字應用是浙江數字化改革七大跑道之一的“數字文化”跑道中旅游領域的重大成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應用主要圍繞用數據跑起來提升服務新動能,迭代升級“浙裡好玩”場景應用,全面落實安全便捷預約、智慧廁所改革、假日無憂停車、掌上在線旅游等舉措,讓景區“優服務”,政府“全監督”,游客“舒心游”,成為推動假日旅游整體智治、展示“詩畫江南  活力浙江”的重要窗口。

  “作為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杭州擁有底蘊深厚的文物古跡、文化遺產和獨具特色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旅游通(假日版)’數字應用有力助推全市文化和旅游的高質量發展。”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整合省交通運輸廳、省氣象局等跨部門數據,結合高德地圖、攜程、去哪兒、馬蜂窩等互聯網平台數據,為游客提供國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客流、氣象環境、交通擁堵情況等預報信息,有效緩解節假日期間的擁堵狀況。

  構建閉環旅游應急指揮體系 

  “在對匯集的相關數據進行整理測算後,我們通過媒體平台在假日前發布重點景區客流、高速車流等預報,方便游客根據情況適時調整行程安排。省內外游客還可在‘浙裡好玩’小程序進行假期行程定制,一鍵生成既滿足自身喜好,又避開擁擠人流的小眾行程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安全監管環節,應用通過對全省及各地市全域客流量、3A級以上重點景區、重點鄉村旅游點、重點山地旅游實時客流、口碑等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同時,協同交通、氣象、環保等部門對省內重點景區及周邊的氣象、交通等風險數據進行整合,聯動3A級以上旅游景區實時視頻以及視頻遠程連線功能,構建了“問題發現—現場聯動—問題整改—結果反饋”的閉環旅游應急指揮體系,政府管理從被動變主動,一個“節前市場預測—節中監測預警—節後總結分析”的政府治理新機制基本形成,大大提升了監管效能。

  通過小切口解決旅游消費大痛點 

  “假日期間,一旦數據異常,旅游通(假日版)平台就會自動推送預警信息,明確責任單位和處置要求﹔假日之後,我們可通過平台數據,用線上復盤推演的方式,回顧分析假日施策是否科學合理,進而推動決策部署的修正和完善。”衢州市文化和廣電旅游局數字文旅處處長葉文婷深有感觸。依托該平台,浙江旅游在各大OTA平台的市場滿意度同比上升7.05%。通過數字化手段,浙江逐步實現了對假日旅游的全周期管理、全鏈條精准服務、全閉環風險管控,讓游客“游有所樂”、讓企業“營有所獲”、讓政府“決有所策”。

  專家認為,該案例通過小切口解決了旅游消費大痛點,充分展示了浙江假日旅游整體智治、協同發展成效,模式易復制,成果可復用,具有較高推廣價值。一是以游客重大需求為牽引,聚焦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有效應對疫情危機。二是呼應數字化發展,改變旅游服務供給方式、政企合作形式、旅游突發事件治理流程,提升了旅游體驗,加強了管理部門的市場監管能力。三是構建了數字化應用體系,創新了“1+5+N+2”應用機制,構建旅游管理服務閉環體系,通過供需精准匹配,實現智慧服務。四是形成了數據共享、政企合作新局面,從賦能企業維度出發,持續有序推動政府公共服務數據開放到高校、OTA平台及第三方企業,健全政企共同服務游客模式,實現資源要素的有效利用。(徐繼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