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
發布時間:2023-02-15 08: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15

  浙江是中國茶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和重要的茶產區之一。2022年11月,“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涉及15個省(區、市)的44個國家級項目,浙江共有6個項目入選,分別為西湖龍井、婺州舉岩、紫筍茶、安吉白茶4項綠茶制作技藝,以及廟會(趕茶場)、徑山茶宴2項民俗活動。

  近年來,浙江積極探索茶文旅融合發展之路,多措並舉講好茶文化生態旅游的生動故事,讓“一片葉子”成為旅游業轉型升級的新錨點,成為富農增收、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悠悠茶香滋潤美好生活

  在浙江,從色、香、味、形各異的茶品,到氣象萬千、多姿多彩的茶俗,無不體現著非遺保護傳承的實踐成果,反映出當地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身心健康的追求。

  走進余杭區大徑山鄉村國家公園,滿目綠意,茶韻芳香。徑山茶宴便源自於山腳下的徑山寺,這是一種以茶代酒宴請客人的獨特禮制,始於唐、盛於宋,距今已有1200余年歷史。從張茶榜、擊茶鼓、恭請入堂、煎湯點茶、行盞分茶、說偈吃茶到謝茶退堂,徑山茶宴包含多道程序。2012年,徑山村籌辦發起民間版徑山茶宴——徑山茶湯會後,這一禮制逐漸走入尋常百姓家,成為村民必學、游客必感的禮儀體驗。

  目前,當地每年都會舉辦一至兩場庄嚴的茶宴活動,讓古老的茶俗文化歷久彌新,而“吃茶節”“茶聖節”“小小茶博士”等創意活動,則助力傳統的徑山茶文化進一步“火”出大山,引來眾多茶文化愛好者圍觀。

  “悠悠茶香,傳遞的是徑山感恩包容、分享結緣的人文情懷。”余杭區徑山鎮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以茶為媒,打造村民與游客共享的文化盛宴。

  發源於磐安玉山鎮玉峰村的趕茶場民俗同樣獨具魅力。趕茶場分春秋二會。春社時,茶農會盛裝打扮奉上第一株新茶,祈求茶葉豐收,茶場內還會舉辦挂燈籠、迎龍燈等民俗活動﹔秋社時,茶農與百姓帶著秋收的喜悅前來趕集,其間還有三十六行、疊羅漢、抬八仙、大花鼓、迎大旗、迎大涼傘、嶺口亭閣花燈等民間藝術表演。

  “茶,順自然之法,德厚惠民﹔蘊人文之美,利通百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陳廣勝表示,浙江將站在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戰略高度,系統梳理非遺與茶的美好故事,通過“浙江之窗”發出更多響亮悅耳的中國茶聲音。

  小小葉片鋪就融合之路

  片片嫩葉猶如雀舌,經過沸水浸透蒸騰,碧液中透出陣陣幽香,呷一口,茶香芬芳沁入咽喉,這便是上好西湖龍井的模樣。

  有著“千年茶鎮、萬擔茶鄉”美譽的龍塢茶鎮是杭州最大的西湖龍井茶產地保護區。2019年,龍塢茶鎮被評為4A級旅游景區,入選浙江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以茶葉為特色優勢,龍塢茶鎮衍生出了茶旅、美食、民宿、手作等業態,每逢節假日,不乏前來品茗游樂的茶客。入住龍塢的茶文化特色民宿後,游客不僅能享受到茶香雞、茶泡飯、茶香元寶蝦等美味,還能買到茶眼罩、茶面膜、茶含片等茶產品。

  而今,西湖龍井開茶節、中華茶奧會及其他節賽活動紛紛在龍塢茶鎮落地,有效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茶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寬的還有以婺州舉岩而聞名的浙江金華。2022年12月,“人在草木間”茶生活系列體驗活動在婺州古城景區萬佛塔公園舉辦。75個與茶相關的非遺項目集中亮相,2000余件八婺地區的茶品、茶器、茶點及茶衍生品深受市民游客喜愛。活動前夕,金華市文旅發展和非遺保護中心專門邀請婺式傳統糕點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選取八婺各地所產的茶葉,以茶入菜,制作了一席色香味俱全的“茶香婺宴”,引得市民游客聞香識茶、拍照打卡。

  “今年,婺州舉岩、趕茶場兩個國家級非遺項目攜手實現了金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零的突破,也為世界茶文化增添了一抹閃亮的‘金光華彩’。”金華市副市長趙秋立表示,將堅持守正創新、活態傳承,加快建設金華非遺館,升級“非遺會客廳”,著力打造“婺風遺韻”品牌,努力構建新時代浙中非遺傳承發展新高地。

  片片綠意托起共富夢想

  沿著湖州市安吉縣黃杜村萬畝茶園綠道一路向前,兩旁層層疊疊的茶園連綿起伏,刻有“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字樣的石碑,印證著當地依托白茶產業走出致富之路的奮斗故事。

  安吉白茶是安吉縣特產、國家地理標志產品。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到黃杜村考察,贊揚當地“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近年來,該村將茶園景觀和茶文化元素相結合打造新式茶飲空間,日均客流量達1000人次。如今的黃杜村不僅賣白茶,還初步建成了集休閑觀光、度假康養等於一體的白茶文化休閑產業園,民宿產業快速發展,亮點庄園、芳草灘親子園等特色民宿紛紛涌現。

  隨著文旅融合的加速推進,安吉逐步走出了一條壯大茶經濟、豐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發展之路。安吉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羅福娣介紹,各地紛紛以“安吉白茶產業+文旅”為核心,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2022年,安吉縣共接待游客2386.8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339.7億元。

  在紫筍茶原產地湖州市長興縣水口鄉,“綠葉子”已成為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金葉子”。依托於茶產業與茶文化,水口鄉逐步發展成為長三角最大的鄉村旅游集散中心之一,民宿超500家,床位近2萬張,餐位數2.2萬個,直接從業人數2000余人。

  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委書記、局長樓婷表示,將加快推動“茶+旅游”融合發展,繼續講好湖州茶故事,讓茶產業成為拉動民生的大產業,成為湖州文化和旅游的“金名片”。

  “浙江將進一步拓展茶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爭取2025年全省茶園面積穩定在300萬畝,茶葉產值超過300億元,茶葉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500億元。”陳廣勝表示,全省還將謀劃打造系列茶主題旅游景區、風情民宿,推出茶主題旅游線路、茶文化旅游商品等,持續拓展茶申遺紅利,營造散發著茶香茶韻的品質生活,讓“東方神葉”賦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