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動員部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3-02-16 11: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2-16

  2月14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動員部署會在杭州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作書面致辭。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主持會議並講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綱講話,副省長胡偉作動員部署,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暨軍民、杭州市市長姚高員出席。

  胡和平在書面致辭中表示,浙江具有鮮明的人文優勢和自然資源優勢,要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規律,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長,構建文旅深度融合體制機制、政策體系,建立富有創新力的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模式,形成文化和旅游高效賦能共同富裕好經驗,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標志性成果,展現最美的“詩和遠方”,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浙江作為“重要窗口”和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責任擔當。

  王浩表示,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緊扣高水平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的戰略目標,突出守正創新、變革重塑、項目為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文旅產業,加快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浙江樣板”,為實現“兩個先行”提供有力支撐。一要大力發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樹立“專精特新”導向,大力實施省域文化標識打造行動和文化基因解碼工程,深化新時代文藝精品創優工程,完善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培育壯大現代文化產業,全力提升全省文化產業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二要大力發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旅游產業。加快實施產業帶建設行動、串珠成鏈計劃、載體能力提升行動,加速全域旅游發展,使浙江大地處處皆有勝景、時時都能暢游。三要加快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新路子。強化文旅融合意識,培育文旅融合新業態,推動重大融合產業項目建設,加大招商引才力度,謀劃招引一批高質量的重大文旅項目和高層次的文旅領軍人才。

  王綱表示,文化是推進文旅高質量融合的關鍵變量,無文化不旅游,文化品位決定旅游品質,文化“爆款”催生旅游“爆點”,文化變現驅動旅游增值。要以新思維、新理念引領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堅持內容為王、流量說話、創新制勝、以融提效,以理念重塑推動格局重構。要創新打法,以人文資源、文化設施、文化精品、新興業態、融媒傳播賦能文旅深度融合。要健全組織領導機制,把歸口領導作用發揮好,把文旅陣地管理好,把支持政策落實好,構建文旅深度融合新格局。

  胡偉在講話中明確了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的目標任務和工作導向,從聚焦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抓手、重大改革4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並要求強化專班推進、健全工作機制、營造良好氛圍、落實工作保障,確保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落地見效。

  會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陳廣勝解讀《浙江省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實施方案(2023—2027)》和任務分解情況,杭州市、紹興市柯橋區、仙居縣、橫店集團、浙江省文化產業投資集團、烏鎮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發言。浙江省政府與相關單位簽訂責任書,並舉行重大文旅項目簽約儀式。(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