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以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促進人民群眾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發布時間:2023-02-17 10:20 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17

  近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切實把握公共文化發展這一精神富有的“關鍵變量”,腳踏實地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先行省建設,讓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成為共富靚麗圖景。近日,在全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上,浙江省作典型發言,3個案例入選全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典型案例。

  創新精准化公共文化供給。一是探索精神富有指標體系。初步構建精神富有測量指標體系,實現“精神富有”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可量化、可評價,形成“找准短板—掌握需求—精准供給—考核評價”工作閉環鏈條,面向農村居民、農民工群體、殘疾人群體等推行分人群精准公共文化供給。二是以數字化改革推動服務一鍵觸達。整合全省公共文化數字資源,治理端以平台+大腦為支撐,橫向打通16個部門,跨領域5個,跨業務8項,縱向省市縣鄉鎮村五級貫通,實現多跨協同。服務端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打造看書、觀展、演出、藝培等七大惠民場景,建設“浙裡文化圈”應用,打造24小時不打烊的線上文化空間,上線2個月注冊用戶即超百萬。三是培育精品公共文化項目。創作有力量、有溫度的群眾文藝精品,連續三屆獲“群星獎”。創新“村晚”“農家書屋”品牌,催生有全國影響力的鄉村公共文化現象。實施“文藝星火賦美”工程,推動高雅藝術走出劇場,以常態化街頭展演賦美城市氣質。建設“百姓百藝”工作坊,在中小學設立1000個藝術普及點,全省全民藝術普及率達74.4%。

  建設品質化公共文化空間。一是打造“重要窗口”文化地標。實施百億文化設施建設工程,加快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之江文化中心。全面推進市有“五館一院一廳”、縣有“四館一院”、區有“三館”,一級文化館率達93%。二是打造覆蓋全省的“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充分挖掘公共資源潛力,多跨整合7.7萬個公共文化設施,構建8288個文化圈,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讓群眾走出家門步行15分鐘即可享受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三是拓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建設鄉村博物館、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覆蓋城鄉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間,促進城鄉均衡一體。全省建成1.9萬個農村文化禮堂,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全覆蓋。實施“文化潤景”計劃,全省百家博物館、美術館創建A級景區,全省11531個A級景區村、128個旅游驛站成為公共文化新陣地,中國絲綢博物館特展長期入駐杭州大廈首開國有博物館走進城市商業空間之先河。

  構建立體化發展支撐體系。一是強化政策支撐體系。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納入省部聯合印發的《關於高質量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頒布實施《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出台《關於高質量建設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先行省的實施意見》。二是創新專業運營體系。實施鄉村文旅運營“五百計劃”,推廣鄉村社區“文化管家”等模式,以專業化運營撬動基層文化設施提質增效。培育文化示范戶5000戶、鄉村文化能人2萬人,全省文化志願者280萬人,以專業化人才促服務效能提升。三是建立評估管理體系。基於民生引領、品質共享價值導向,在全國率先實施省域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發展指數評估,定期監測並發布各市、縣(市、區)發展指數,以“紅、橙、黃、藍、綠”五色進行分級管理,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品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