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和合共生 推動世界旅游業振興繁榮
——“2022世界旅游聯盟﹒湘湖對話”嘉賓共話旅游復蘇
發布時間:2023-03-02 08: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2

  近日,以“和合共生—塑造未來旅游生態”為主題的“2022世界旅游聯盟﹒湘湖對話”在浙江杭州舉行,世界旅游復蘇振興繁榮成為與會嘉賓熱議的重要話題。業界人士紛紛表達了對世界旅游業復蘇的期待,對中國游客回歸的歡迎,並從多方面交流分享世界旅游復蘇情況,探討旅游恢復發展之策。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表示,2020年至2023年,世界旅游業損失約3萬億美元,中國旅游業也損失巨大。中國是世界主要的旅游目的國和旅游客源國,中國旅游的重新開放對國際旅游的重新開啟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對於全球旅游業和經濟發展等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也是值得寫入全球旅游業發展史的一件大事。當前,全球各國正蓄勢待發,等待中國游客的再次到來。

  世界旅游聯盟副主席、信德集團有限公司執行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何超瓊表示,旅游業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佔據全球GDP的10%,創造了很多工作機會,可以促進社會和經濟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當前,旅游業站在重啟的關鍵期,如何促進行業平等、包容和多樣性發展,更好地實現目標任務,成為當下旅游行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世界旅游及旅行業理事會亞洲區總監王小石表示:“旅游業對於國民經濟的重要貢獻,無論是疫情前還是疫情後都不會改變。未來10年,旅游業將創造出1.26億個就業崗位,並以5.8%的增速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當然,不穩定因素依舊長期存在,這就要求無論是企業還是旅游目的地都要做足准備,提升應對危機的能力。”

  亞太旅游協會前任主席、執行理事會成員黃順華認為:“中國旅游的重新開放是一個驚喜,有助於促進全球旅游業恢復發展。同時,諸多挑戰不容忽視。我們必須從疫情應對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使行業變得更有韌性,持續改善和調整策略及運營模式。在可持續發展過程中,必須以生態為先。”

  泰國旅游與體育部常務副秘書長蒙坤﹒威蒙叻表示,旅游業的持續發展給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諸多貢獻,絕大多數泰國旅游從業機構依賴國際市場。“對泰國來說,國際訪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們在泰國的住宿、餐飲、交通以及購買旅游紀念品等消費,為泰國經濟增長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旅游集團董事、總經理王海民介紹,開年旅游市場的平穩回升,奠定了今年中國旅游市場“穩開高走、逐步回暖”的發展態勢。以集團有關數據來看,1月份累計接待游客613萬人次,同比增加了62%,比疫情前同期增加了5%,營業收入增長了26%,超過了疫情前水平。

  歐洲旅游委員會執行董事愛德華多﹒桑坦德認為,中國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對於長途旅行的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渴望去海外旅行。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對作為旅游目的地的歐洲國家來說至關重要。目前,中國仍是歐洲地區最大的游客來源國之一。疫情前,每年有1540多萬中國游客前往歐洲旅游,期待今年游客人數可以回升至疫情前水平的42%。“在新形勢下,如果一成不變地保持原有的工作方式,並不能適應世界和環境,應及時作出相應的改變。目前,歐洲旅游委員會中國分會已開始了相關研究工作,深入了解、滿足中國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力爭讓中國游客尤其是自由行游客獲得更好的旅行體驗。”愛德華多﹒桑坦德說。(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