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以文脈傳承增進文化自信 在文博強省建設中彰顯使命擔當
發布時間:2023-03-14 09: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14

  2022年,是浙江文物事業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一年,在國家文物局的大力指導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大力支持下,全省文物系統牢牢把握歷史性機遇,有序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務,並在許多方面取得了可圈可點的亮眼成果,開啟了向文博強省邁進的新征程。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 全省文物工作會議

  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作出批示,省長王浩出席會議並講話,本次會議規格高、規模大。會議明確提出了打造文博強省目標,全面部署了加強新時代文物工作的主要任務,將對全省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浙江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訂 《關於加強浙江省文物保護利用戰略合作協議》

  浙江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國家文物局明確,在依托世界文化遺產良渚古城遺址打造展示中華文明的重要窗口、創建世界一流文博機構等8個方面、15個具體項目提供支持。省政府明確,全面加強對文物工作的統籌,為浙江文物事業發展提供更好保障。

  超額完成2022年省政府 十大民生實事之鄉村博物館建設任務

  制定出台《鄉村博物館建設指南(試行)》,堅持“一館一品”原則,採取示范引領、政府推動、結對幫扶、多輪驅動等舉措,高質量推動全省鄉村博物館建設。共驗收認定鄉村博物館464家,超額完成年度預定目標。

  “詩畫浙江寶藏游”系列活動 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深入開展“詩畫浙江寶藏游”全年系列活動,涵蓋“‘風雅宋’國寶穿越夜雲直播” “國寶帶你游”“《詩畫浙江寶藏游》手冊發布”等系列子活動,採用網絡直播、明星互動等時下受歡迎的傳播渠道和方式,擴大文博活動受眾群體年齡層,喚起全民對文物保護與歷史傳承的共鳴,激發興趣點,引起多方關注與社會反響。尤為值得關注的是“文物寶藏”導覽圖的發布,實現了數字地圖相關的互動便民功能,讓網友“雲上”賞文物、“一鍵”享預約,實現線上線下聯動,使得文博資源隨時隨地服務於民,生動詮釋了新時代“博物館的力量”。活動的開展將文物資源稟賦轉化為文化發展動能,將文化和旅游相結合,以文化活動帶動旅游,以旅游宣傳形式助推文化傳播,是去年文物活化利用的亮點工作、文旅深度融合的先頭戲,有效打破以往“文物保護”在大眾心中“高高在上”的傳統概念,讓國寶活起來。

  浙江省政府成立上山文化遺址 保護和申遺工作專班

  2022年4月,浙江省政府成立由時任副省長成岳沖擔任召集人,由省委宣傳部等11家省級部門,紹興、金華、衢州、台州4個設區市黨委、政府和浦江、嵊州、仙居等10個縣(市)黨委、政府及金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組成的上山文化遺址保護和申遺工作專班,召開兩次專班工作例會,授權省文物局印發《上山文化遺址保護和申遺實施方案》,推動《長江中下游早期稻作農業社會的形成研究(2023—2032年)》列入“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使上山文化遺址群申遺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溫州發現千年商港——朔門古港遺址並入選央視2022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

  2022年11月,溫州朔門古港重要考古成果發布,考古發掘5000多平方米,揭露了水門頭陡門、瓮城、碼頭、沉船、干欄式建筑、木質棧道、瓷片堆積帶等一系列重要遺跡,實證了溫州古港是我國古代重要的海上絲綢之路節點,為研究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提供了重要支撐。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發布會通報了有關情況。入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2年度國內十大考古新聞。

  文物價值挖掘和闡釋工作 亮點頻現

  浙江省文物局與浙江大學共同編纂的國家重點文化工程和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項目《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歷時17年完成並全部出版。“稻﹒源﹒啟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成果展”在國家博物館展出,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此外,《越地藏珍——浙江館藏文物大典》、《浙江考古與中華文明》(第一輯)相繼出版,成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精品之作、傳世之作。“中國絲綢藝術大系”全面啟動編撰。

  博物館事業發展水平實現新躍升

  全省登記備案博物館總數達420座,數量居全國前列。杭州國家版本館、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等建成開放。浙江省博物館之江新館建設項目加快推進。浙江自然博物院創新推出“24小時博物館”。中國絲綢博物館與杭州大廈共建“國絲﹒時尚博物館”,並承辦第三屆“絲綢之路周”主場活動。在第十九屆(2021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評選活動中,浙江省獲精品獎1項、特別獎1項和優勝獎3項,浙江省博物館獲評“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浙江革命紀念館發展實踐經驗在國家文物局舉辦的“中國革命紀念館高質量發展峰會﹒2022”上作典型介紹。

  文物保護與安全監管工作成效顯著

  組織開展“三普”登錄文物全面復核和第八批省級文保單位申報遴選。以“文物安全整治年”為抓手,督導全省整治文物安全隱患8566處,依托“七張問題清單”對12處重大文物安全問題進行挂號督辦。牽頭組織浙江省民宗委、省公安廳、省消防救援總隊等部門開展文物安全工作專項督查,提請省消安委挂牌督辦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文物保護單位16處。聯合省公安廳開展新一輪打擊防范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取得突出成效。省文物局在全國打擊防范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推進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作典型交流。聯合省教育廳印發省級高校文物藏品管理辦法。嚴肅查處重大文物法人違法案件27起,2個案卷分別獲評全國“十佳案卷”和“優秀案卷”,省文物局獲“優秀組織單位”。組建省級文物安全督查隊,常態化開展文物安全巡查,出動922人次,檢查文博單位264家處,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隱患652處。

  文物數字化改革成果豐碩

  “浙裡文物”應用被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列入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應用)“一本賬”,並上線運行。文物安全智慧監管應用完成迭代升級。浙江省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系統上線運行。杭州市余杭區“良渚遺址5000+”應用、溫州市“古系列保護﹒雲端守衛”應用獲評全省數字化改革最佳應用,寧波市“文物甬安”、杭州市臨安區天目文保數字孿生、紹興市越城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傳承”、泰順縣文化遺產(廊橋)保護監管、蘭溪市不可移動文物智慧監管一件事等入選數字文化系統優秀應用或全省文化和旅游數字化改革最佳應用。臨平博物館“文物指紋”藏品管理應用上線運行,被省科技廳列為“尖兵”“領雁”研發攻關計劃項目。

  共促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不斷凝聚

  安吉古城考古遺址公園晉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創新推出“政府主導+社會投資+專家坐堂”模式,並入選“全國十佳文化遺產旅游案例”。“跟著考古去旅游”等活動深入開展。永嘉縣動員商會、企業、鄉賢成立“百家修百屋”護寶基金,首輪籌集資金5280萬元。鄞州“金鄞花護寶隊”、甌海“民營企業家護寶隊”、蘭溪“百姓護寶團”等30多支護寶志願者隊伍相繼成立。浙江省文物局與浙大城市學院共建考古學系,開始首批招生。台州市文物局、臨海市政府、臨海市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與台州學院共建大樹文物與歷史建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