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龍游“微改造、精提升”
 打造95號聯盟大道“兩江”共富走廊
發布時間:2023-03-09 08: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9

  浙皖閩贛“聯盟花園”95號聯盟大道,連接了衢州、黃山、南平、上饒4個城市,全長約1995公裡,串聯了9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以及眾多人文生態景觀資源。95號聯盟大道龍游段作為浙江省龍游縣旅游業“微改造、精提升”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長約60公裡,一期工程將24個項目、10個景區、2條沿江公路及周邊優質文旅資源整體串聯,對兩江沿線生態資源保護和特色小鎮、精品村落、旅游休閑驛站、汽車露營地、綠道系統等設施進行功能化、個性化的提升改造,建設了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處處是景區、步步有景點、路路見風景”的“慢游”旅游交通網絡,實現了文旅資源保護利用的最大化,成為助推沿線商戶及村民增收致富的風景大道。

  小南海鎮團石灣摩道驛站位於95號聯盟大道龍游段的起點,自運營以來吸引了浙江省乃至全國摩友前往打卡。自旅游業“微改造、精提升”工作開展以來,團石村先後啟動驛站、露營營地、夜游精品線等項目的改造提升,促進了當地旅游環境更精美、設施設備更精良、旅游體驗更精致。隨著游客日益增多,不少村民都在謀劃對自家房屋進行二次升級改造,走智能化運營模式,打造能留住游客的高端民宿。新引進的駿和水上俱樂部、日月灘露營地擁有露營、沖浪、快艇等多種新業態項目,試運行後,不僅預約火爆,還讓周邊民宿、農家樂“一位(床)難求”,很多村民都主動與俱樂部合作,進行民宿改造。

  龍和漁業文化園佔地1200畝,是以科技養殖示范中心、國際垂釣中心、漁文化中心三大區塊為主體,多業態融合發展的田園旅游綜合體。通過微改造,提升了住宿設施、度假酒店接待中心、戶外拓展基地、漁文化科普體驗區等項目場所的接待水平,使旅游綜合體品質、環境、功能進一步改善。在這裡,可以體驗漁文化、休閑垂釣、科普培訓、休閑康養、餐飲美食等,現已形成“養殖+銷售+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產業鏈體系。

  通過“微改造、精提升”行動,依托95號聯盟大道漫游交通,龍游縣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和鮮明辨識度的自駕游線。線路中,彩色標線覆蓋49.6公裡,統一的標識牌安裝了262套,大道沿線環境和風貌整治、道路白改黑、沿線標志性景觀提升改造、當地特色文化和業態植入等項目均已完成。整條大道以龍游兩江(衢江、靈山江)走廊為核心,串聯龍游石窟、紅木小鎮、民居苑等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六春湖、鳳翔洲等旅游景區(點),以及沿江山水林田湖城眾多優質文旅資源。改造提升的團石灣驛站、龍和漁業驛站、龍山運動驛站、靈棲渡驛站等9個旅游驛站,為游客提供停車、充電、自行車租賃、特色餐飲、旅游購物、住宿、標識標牌引導等方便舒心的服務﹔紅木小鎮自駕游營地、鬆樹林露營地、石角房車營地等項目吸引了廣大自駕游愛好者來龍游旅游觀光,2022年“龍游汽車營地杯”全國汽車(房車)露營集結賽在紅木小鎮舉辦。

  游龍有趣,體驗特色文化﹔游龍有味,醉心詩意田園。95號聯盟大道的改造建設,提升完善了龍游縣自駕游的基礎設施和接待設施,將休閑驛站、網紅打卡點、汽車露營地等設施串聯,實現資源共享,放大了龍游特色文旅產品優勢。微改造項目在改善沿線村庄人居環境的同時,也帶動了產業集群發展,成為“兩江(衢江、靈山江)走廊”詩畫風光帶上一道獨特的“共富”風景線。(鄭艦 祝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