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二〇一八年人大建議、政協提案辦理情況(部分)
發布時間:2019-03-04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04

  助推傳統工藝振興

  綜合考慮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意見建議、社會關注熱點,文化和旅游部以推動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抓手,從多方面推進落實:發布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助推項目發展和相關傳統工藝行業振興﹔支持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提高傳統工藝產品的設計、制作水平和整體品質﹔通過“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等項目,組織開展大范圍和多層次傳承人群培訓﹔組織開展傳統工藝展覽展會和品牌活動、傳承人群對話交流活動等。

  推動地方戲曲院團改革

  針對代表反映集中的地方戲曲院團改革問題,文化和旅游部立足自身職能,積極吸納關於盡快調整完善地方戲曲院團改革政策的相關建議,推進研究制定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意見﹔組建跨部門領導小組,開展系列調研,形成針對不同類型院團的分類扶持、完善院團內部運行考核機制等政策措施﹔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力度,提高演出補貼標准並按實際演出場次進行補貼﹔強化國家藝術基金管理,提高對戲曲院團的資助質量。

  注重網絡傳播中的未成年人保護

  針對人大建議第5181號《加強網絡游戲管理 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政協提案第1489號《嚴格規范網絡游戲市場》、政協提案第2041號《加強監管防范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所集中反映的網絡游戲及網絡表演(直播)引發的未成年人保護問題,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部門,堅持未成年人保護優先,通過嚴格市場准入,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不斷規范市場秩序,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各部門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網絡沉迷綜合防治工作機制,開展網絡游戲市場專項整治行動,改進網絡游戲內容審查,倡導開發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游戲產品,推動網絡游戲轉型升級﹔指導行業協會制定《網絡游戲開發百不宜》《網絡表演(直播)內容百不宜》,由行業組織作為行業規范發布,幫助網絡游戲從業人員更好掌握網絡游戲及網絡表演(直播)的內容要求和運營規則。

  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針對代表反映集中的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問題,文化和旅游部積極吸納有關建議不斷改進工作。

  以西部地區為突破口,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針對人大代表鄭傳玖提出的《關於進一步加大對西部地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力度的建議》,文化和旅游部從提高對西部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財政投入、加大西部邊境地區文化干部教育培訓的支持力度、完善西部地區公共文化設施網絡等方面著手,加大對西部地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支持力度,推動貧困地區公共文化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結合人大建議第1373號《關於加強基層文化陣地和隊伍建設的建議》中提出的“加大基層文化工作的政策支持、加強基層文化陣地建設、壯大基層文化隊伍”的意見,文化和旅游部通過制定政策文件、策劃實施工程項目等方式,加大對全國基層專職和業余文化隊伍的培訓力度,完善群眾文藝扶持機制,培養基層文化業務骨干,為城鄉基層文化建設提供人才支持。

  創新體制機制,大力推進特殊群體文化權益保障工作。根據人大代表劉忠斌提出的《關於構建城市空巢老人群體的社區圖書館服務的建議》,文化和旅游部策劃實施一批面向老年人的文化惠民項目,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為老年人服務的功能,豐富面向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供給,加大對社區圖書室建設的扶持力度,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文化權益。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

  針對代表反映集中的景區門票價格問題,文化和旅游部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出台《關於完善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形成機制 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的指導意見》,對降低國有重點景區門票價格工作作出部署。截至2018年10月,各地已出台實施或發文向社會公布了981個景區免費開放或降價措施(免費開放74個,降價907個),其中5A級景區159個,4A級景區534個。

  規范民宿管理

  針對人大建議第3727號提出的“盡快制定我國民宿管理辦法與激勵政策”、政協提案第0287號提出的“促進民宿健康發展”的相關意見,文化和旅游部堅持政策創設先行、規劃引領、標准引導,與農業農村部制定並發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農家樂設施與服務規范》等行業標准,通過標准規范質量,突出特色,引導農家樂和民宿服務提檔升級。上述兩個標准均要求農家樂和民宿在經營上符合節能環保要求,在理念上倡導綠色消費,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本版文字由本報記者 秦丹華 採寫整理)

  規范藝術品交易秩序

  針對人大建議第1752號《建立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規則和標准體系》、政協提案第2818號《淨化國內藝術品交易市場環境》、政協提案第2984號《建立書畫拍賣鑒證追責機制,促進書畫市場健康發展》提出的意見,文化和旅游部修訂出台《藝術品經營管理辦法》,明令禁止經營偽造、變造或者冒充他人名義的藝術品,並施以嚴厲的處罰措施,將藝術品鑒定評估等納入監管范疇,建立健全內容監管、信用監管、明示擔保、盡職調查等監管制度,規范藝術品交易秩序﹔同時,修訂出台《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對包括藝術品領域的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有關人員實施黑名單管理制度。

  加強全國游學市場監管

  針對政協提案第0883號《加強全國游學市場監管》的建議,針對游學市場特別是海外游學市場可能存在的出行風險,外交部、駐外使領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已形成相關制度,不定期發布相關國家和地區安全預警信息、溫馨提示,避免前往自然災害、政局動蕩或戰亂地區參加夏(冬)令營等研學旅行有關活動。在不良記錄的通報方面,原國家旅游局於2015年印發了《旅游經營服務不良信息管理辦法(試行)》,截至2018年6月,共發布旅游經營服務不良信息107件,其中涉及旅游企業76件,涉及從業人員31件﹔2018年5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人民銀行等25個部門簽署了《關於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規定了三方面36條聯合懲戒措施,使包括游學在內的旅游領域嚴重失信主體“一處違法、處處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