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
發布時間:2019-10-21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21
  10月19日,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儀式在河南洛陽偃師市舉行。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河南省副省長戴柏華,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阿爾貝托﹒加蘭迪尼等為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揭牌。
  劉玉珠在開館儀式上表示,河南省和洛陽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利用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視文物工作,文物事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建立,有利於闡釋早期中國形成歷程,是向世界展示中國源遠流長、綿延不斷歷史的重要窗口。
  據悉,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總投資約6.3億元,佔地約246畝,建筑面積3.2萬平方米,未來將建成全國大遺址保護、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區,中國早期國家形成和發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當天,由國家文物局、中國歷史研究院支持,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古都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中國考古學會、河南省文物局、洛陽市政府主辦的第二屆世界古都論壇暨紀念二裡頭遺址科學發掘6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舉行。本次論壇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古都保護與城市生活”。
  來自中國、意大利、法國、俄羅斯、美國、澳大利亞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70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共議古都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與阿爾貝托﹒加蘭迪尼,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李伯謙,哥倫比亞國家行政學院國際處處長保拉﹒馬賽拉﹒阿裡亞斯﹒普爾加林等分別作了主旨演講。(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