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學者論壇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29 08: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29

  10月28日,由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學者論壇在故宮博物院開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新華通訊社副社長劉正榮出席論壇開幕式。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10月27日舉辦的歡迎儀式。

  張旭在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中國文化遺產保護和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越來越多地表現出不可分割的互動關系,中國正在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參與國際文化遺產保護,越來越有力地推動世界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的發展,本次論壇的舉辦正是這一發展情況的體現,論壇的舉辦也將進一步為各文明間的交流、互動與創新注入強大動力。

  王旭東在歡迎儀式上發表題為《敦煌與故宮:兩大世界文化遺產的當代啟示》的演講。他說,敦煌與故宮的文化成就啟示我們:要堅持國家意志與民間力量相結合的方式,來推進當代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播與弘揚。

  本屆論壇為期2天,以“保護人類文明遺產,促進遺產可持續發展”為主題。來自中國、玻利維亞、埃及、希臘、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秘魯、亞美尼亞9個成員國和多個觀察員國、國際組織的學者就“古代世界諸文明形態的異與同”“現代文明中繼承的古代文明遺產”“考古視野下的絲綢之路”等議題展開討論,交流對於當下人類文明遺產處境的認識,探討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遺產的有效途徑。

  由希臘和中國共同倡議發起的“文明古國論壇”除部長級會議外,還同步舉辦平行的學者論壇,旨在通過對話與交流,使歷史文明和傳統在當代社會發展中煥發活力,為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種族、不同宗教間的相互了解和包容發揮積極作用。(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