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以高質量發展提升旅游業整體競爭力
——旅游業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9-12-17 09: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7
  近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當前,在旅游業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為旅游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引起旅游業界廣泛共鳴。大家表示,要共同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將其匯入我國高質量發展主流之中,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之中。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孫樹娥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明確部署,為山東旅游業的發展方向提供了方向指導。下一步,山東省文旅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各項要求,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推動旅游業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以旅游業助力經濟社會的全面高質量發展。
  黑龍江省科技經濟顧問委員會旅游專家組副組長、黑龍江大學崔玉范教授表示,我國旅游業已進入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升的關鍵階段。進一步邁向高質量發展,應尊重旅游業發展規律,重點解決好旅游發展的“旅游資源開發”與“旅游市場開發”兩大問題﹔在資源開發方面,必須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和“生態旅游”理念﹔旅游主管部門和旅游企業都要不斷學習,更新觀念,不能單純依賴“經驗”和“習慣”做決策,而應結合實際,理性探索符合我國旅游業發展的路徑。
  山東大學管理學院旅游管理系許峰教授認為,要按照中央確定的國家戰略繼續把全域旅游工作做好,夯實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基礎,提升旅游業效能,尤其是在縣級行政單位,要以全域旅游為重要抓手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和經濟社會轉型發展,要“凝煉”地域特色,形成圍繞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創新創業體系。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還要和其他國家戰略緊密結合,包括鄉村振興、精准扶貧等。隻有和一系列國家戰略相互協調,才能發揮出最大效能,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中國旅游研究院產業所戰冬梅博士認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堅持共享理念、全域視野。第一,堅持共享發展理念,將城市公園和公共景區進行敞開式改造,將綠地還給市民,將品質分享給游客。第二,堅持全域視野,實現從賣美麗風景到賣美好生活的轉變。東部地區出游力旺盛、基礎設施完善,應更多關注商業、服務等軟環境的優化提升,在品質上下工夫。中西部地區應分析遠方的市場,要借助政策、資本等外部力量,完善區域公共服務等基礎設施,逐步培育美麗風景襯托中的美好生活氛圍。
  福建師范大學旅游學院酒店管理系副主任林寶民說,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從旅游高質量標准、優化旅游環境及智慧旅游供應鏈體系三方面來推進。第一,建立“高標准”,建起一套與旅游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有效的政策法規和組織機構體系,完成並完善一系列評價標准和規范。第二,塑造“高文明”,不斷創新旅游監管機制,強化涉旅領域執法檢查,大力開展文明旅游教育,加快構建旅游市場治理體系,著力提升旅游市場治理效能。第三,構建“高智慧”,建設全域智慧旅游供應鏈,將零散的智慧旅游服務供應組合與游客銜接,讓消費者的旅游安排簡潔化、個性化、方便化,實現旅游的全域性管理,真正打造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間。
  山西文旅集團董事長王文保說,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要關注到旅游產業的非標屬性。很多旅游產品是不可復制的,原因在於其非標屬性。這就要求我們以創新來促進產業發展,研究每一個消費者的心理,為游客提供喜聞樂見的消費方式和消費產品。
  遼寧千山旅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鬆濤提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就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其作為發展旅游業的重要依據,以戰略眼光和過人膽識推動開放合作﹔要以人民為中心,以滿足人民群眾的旅游需求為目標,不斷完善旅游產業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導,打造新時代旅游產品體系﹔要加快企業改革步伐提升經營管理水平,通過引入經營管理、旅游產品研發、文旅項目投資等多方面的資本、資源,促進旅游經營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陝西省旅游設計院黨委書記兼總規劃師崔寧說,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應堅持市場導向、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從完善政策法規、壯大市場主體入手,著力解決好體制機制創新、文旅資源確權、旅游用地保障、標准體系建設、營商環境優化等關鍵問題,進一步做好存量盤活調結構、增量創新做引領、企業改革增活力、政策扶持育動能,重點推動產業融合度、業態創新度、產品豐富度、體驗舒適度、服務精細度、科技融入度、品牌知名度、游客滿意度、人才匹配度、監管有效度這十方面工作,構建和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
  (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趙祎多 郭旗 周鳳文 佔方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