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先建後評 有進有出
——《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管理辦法》引熱議
發布時間:2020-01-03 09: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3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發《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明確了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認定和管理辦法,動態管理退出機制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

  護航度假區發展

  我國旅游業正由單一觀光型向觀光和度假休閑並重的復合型轉變。2019年5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4家新晉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名單,至此我國已認定30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辦法》的出台對進一步打響旅游度假區品牌,推動旅游度假區高質量發展,促進旅游業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隨著我國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度假休閑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然而,我國度假產品供給不平衡不充分,不能很好地滿足居民要求,抑制了部分度假休閑需求,甚至‘擠出’很多度假消費到國外。”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旅游與休閑研究室主任戴學鋒說,《辦法》出台對進一步規范度假區管理,提升度假區服務水准,進而刺激潛在度假休閑需求、擴大內需等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我國旅游業主要依托景區開展觀光旅游,民眾對於A級旅游景區特別是5A級旅游景區具有較高認知度。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由於空間范圍邊界不清、度假功能不強等,在客源市場上辨識度較低、知名度不大、品牌影響力較弱。《辦法》針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規范了申報、認定、貫標、推廣和復核等環節和管理辦法,提出規范化動態管理要求,有利於促進旅游度假區高質量發展。”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張凌雲教授說。

  金字招牌常擦常亮

  《辦法》對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認定和管理進行了詳細規定,強調建立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原則上每3年進行1次全面復核,引起各地關注。

  2019年5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陽朔遇龍河旅游度假區被文化和旅游部認定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成為廣西首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也成為陽朔旅游新的“金字招牌”。陽朔縣委書記蔣春華說,《辦法》的出台標志著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進入嚴控質量時代。陽朔將貫徹落實《辦法》,以“游客滿意”思維探索度假區管理新樣本,打造質量監管新模式,構建服務提升新格局。蔣春華介紹,“金字招牌”常擦才能常亮,陽朔縣毫不鬆懈,開展了度假區“五拆五清五建”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完善管理服務。

  江蘇南京湯山溫泉旅游度假區是我國首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之一。該度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期以來,南京湯山溫泉旅游度假區十分注重維護和提升度假區品質。目前,湯山推出“四季湯山”品牌,形成春賞花、夏戲水、秋運動、冬溫泉格局。康養生活將成為湯山未來發展方向,湯山將完善康養服務體系、加快教育配套設施建設、完善體育運動設施建設,進一步拓展旅游休閑活動空間,積極推進產城融合及轉型升級。

  浙江杭州湘湖旅游度假區也是首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之一,與西湖、錢塘江構成杭州旅游風景“金三角”。該度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湘湖在管理方面充分運用先進科技手段,在服務形象方面對景區內企業的標識、服裝等統一管理,在提升方面全面優化景區道路交通、開展文旅融合、打造新景群。下一步,將積極落實《辦法》,完善管理服務,建設信息服務平台,把管理、提升、服務工作落到實處。

  動態評價成常態

  自2015年首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推出以來,我國在度假區建設和管理上積累了經驗。此次《辦法》出台也是對這些經驗的總結和提升。

  對於如何更好落實《辦法》,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景觀學系副主任鄔東璠認為,正確理解《辦法》的導向才能上下同心、落實到位。一是高質引領、百花齊放的管理導向,文化和旅游部聚焦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管理,各省側重省級旅游度假區管理﹔二是底線管理與關鍵問題引導管理,在土地合規、經營合法方面明確底線,對一些度假區重建設輕經營少內容的問題提出基本管理要求﹔三是以人為本、結果管理,以游客滿意為基本要求,以暗訪、復核等手段動態評價﹔四是品牌管理,強調品牌形象要求,體現對度假區品牌的統一塑造和推廣導向。

  首都師范大學資源環境與旅游學院旅游管理系劉愛利副教授表示,與2015年發布的舊辦法相比,此次出台的《辦法》強調了申報基本條件、基本流程、申報材料內容及動態管理機制。各地在具體執行中要注意,擬申報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是已經建設相對成熟完善的旅游度假區,認定過程中不再給予特定期限的創建期。《辦法》將徹底改變原有度假區“先批後建”的經濟開發區模式,轉向“先建後評”模式。動態復核有進有出將成度假區管理常態,各地要在度假環境與氛圍營造、度假產品開發與設施配套、度假服務與管理提升、度假品牌及形象營造等方面下更大力氣。(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