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工作會在北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0-11-16 12: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11-16

  日前,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工作會在北京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群指出,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是文化和旅游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重要舉措。李群強調,相關單位和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要時間節點,以優秀的美術作品記錄新時代、謳歌新時代。他就深入推進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筑牢共同思想基礎,深刻詮釋並突出新時代黃河文化精神內涵,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鞏固中華民族矢志接續奮斗的思想基礎﹔二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美術創作,把反映新時代作為創作的重中之重,投入感情和筆墨,讓作品成為新時代社會生活和精神的寫照,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濃墨重彩抒寫黃河新時代發展畫卷,將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奉獻給人民﹔四是推動新時代美術發展,凝聚各方面力量,發揮該項目專家委員會的作用,認真聽取來自美術界以及國史、黃河研究等方面權威專家意見,加強創作指導和評審工作,提高作品質量和藝術水平。

  此次創作項目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聯合黃河流域九省(區)文化和旅游廳、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共同舉辦。會議以現場會議和視頻會議兩種形式同時召開,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相關負責人、該項目專家委員會有關專家及在北京作者參加現場會議,黃河流域九省(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及作者參加視頻會議,吳為山、盧禹舜、陳夢榆作為該項目專家委員會代表及承辦單位代表先後在會上發言。(高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