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發揚勞模精神 在奮斗中創造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文旅系統勞動者勤於創造、勇於奮斗
發布時間:2020-11-26 09: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26

  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勤於創造、勇於奮斗,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文化和旅游業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立足國家、民族大局,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多力量。

  模范帶頭 凝心聚力

  文化和旅游領域多位勞動者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或先進工作者稱號。大家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有感觸。

  山東省泰安市泰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南天門管理區黨支部書記、區長陳和義獲得了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11月24日,他在表彰大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陳和義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實干精神,離不開腳踏實地的勞動。回到工作崗位以後,我將把所學所想所悟帶回去,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發揮表率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本職工作,作出新的貢獻。”

  湖北恩施大峽谷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導游譚桂英獲得了全國勞動模范稱號。她說:“我來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活在大山裡,從事基層工作,能夠走進人民大會堂,親耳聆聽總書記講話,感到非常激動!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發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再接再厲,為家鄉旅游事業添磚加瓦!”

  譚興勇是桂林旅游學院休閑與健康學院烹飪與營養教育專業的高級實習指導教師、高級技師,他獲得了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參加表彰大會後,譚興勇深有感觸地說,作為文旅戰線的勞動者,要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提升自身素質,為促進廣西美食走向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在教學上,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將德育教育融入專業教學中,為文化和旅游行業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

  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獲得者、黃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園林局迎客鬆守鬆人胡曉春說,這項崇高榮譽不僅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敬業奉獻的全體黃山風景區干部員工。“我將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把本職工作做好,像守護自己生命一樣守護好迎客鬆。”

  海南省瓊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符傳杰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符傳杰說,這既是榮譽也是動力,希望今後通過自己的行動感染和帶動他人,吸引更多年輕觀眾,讓瓊劇走向更廣闊舞台,共同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自身做起,通過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為瓊劇傳承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見賢思齊 比學先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全社會要崇尚勞動、見賢思齊,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及全國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的模范事跡激勵著文化和旅游行業的勞動者。福建省十佳文明導游、廈門建發國旅導游楊紅表示,導游是美麗中國的宣傳員、美麗家鄉的推廣員,要熱愛祖國、熱愛家鄉,把這份熱愛轉化為工作的能量和動力,在工作中更好進入角色、擔負職責,還要勤於學習鑽研,不斷提高進步。

  山西靜樂鵝城鎮綜合文化站志願者李志邦說,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從勞動人民中產生的,作為基層工作者,要深入群眾,弘揚勞模精神,努力為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務。“我將繼續學習先進,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鞭策自己。”

  立足大局 奮斗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刻認識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自覺維護大局、服務大局。

  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業界思考、激發業界斗志。文化和旅游部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規劃財務處副處長劉建功說,勞動創造幸福,奮斗鑄就偉大。勞動是最美的身影,創造是最好的奉獻。西藏旅游業的發展,離不開廣大旅游從業人員的拼搏奉獻,他們在平凡崗位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接下來,我們將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努力工作,在推動西藏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中創造新的輝煌。”

  大連合德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滕俊昆表示:“受疫情影響,我們遇到了一些困境,但我們始終保持昂揚斗志,始終全面保障職工利益。不但如此,我們還加大了公益節目的創編,將疫情防控期間舍身為民的光輝事跡搬上舞台。”

  善於學習 提高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實現學以養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

  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正是廣大文旅工作者的努力方向。梅州棲舍﹒隱山精品民宿經營者彭凌峰說,從民宿發展來看,需要挖掘當地歷史、民俗,吸納本地文化元素,發揮文化創意,這就要求從業者不斷學習、學以致用。

  河北保定駱駝灣村景區講解員鄭倩楠說,景區講解員是景區與游客之間的橋梁和紐帶,講解服務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景區形象、游客體驗。“我們不僅要從自身做起掌握豐富的專業知識,還要想辦法把知識傳播給大家。”

  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捧當鄉迪麻洛村鄉村民宿創辦者阿洛說:“隻有奮斗才有希望,我和家人一定會更加努力,把民宿經營好,勤奮學習、思考,讓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

  (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趙騰澤 程芙蓉 鄭燕 林雯晶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