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致敬!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
發布時間:2021-02-26 14:19 來源:文旅之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旅之聲 2021-02-26

  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大會還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一級演員李克(已退休)、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分別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一級演員李克

  李克,女,漢族,1951年5月生人,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院團中國交響樂團(原中央樂團)退休干部,國家一級演員,現為中國國際合唱節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合唱協會常務理事、群眾合唱委員會副主任。曾獲“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全國婦聯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優秀個人稱號”“2019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等稱號。

  李克同志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自覺主動參與文化和旅游部對口扶貧工作。2018年8月,李克為山西靜樂縣捐助鋼琴一台。2019年元旦開始,與女兒一起來到貧困縣山西靜樂縣,開始了藝術扶貧之旅。兩年多來,李克同志不僅捐款捐物,還組建了靜樂縣教師合唱團、四個童聲合唱團、老年男聲合唱團。堅持每個月二次到靜樂排練,全部交通費用自行負擔。疫情期間,堅持線上排練輔導。同時,她還出資6萬元,設立靜樂文化基金,用於支持靜樂童聲合唱團和教師合唱團開展活動。2019年7月29日,在“華夏根﹒黃土情”陝西(神木)第二屆全國合唱藝術節上,李克母女帶領的靜樂縣教師合唱團獲得一等獎。2020年10月,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合唱節上,山西靜樂縣教師合唱團榮獲金獎,山西靜樂縣童聲合唱團榮獲銀獎。

  如今,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交響樂團的積極引導和組織下,在李克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加入到藝術扶貧的隊伍,為貧困地區注入了文化力量。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下設綜合處、規劃處、管理處、發展處、傳播處5個處室,主要職責為:擬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策和規劃並組織實施。組織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指導非物質文化遺產調查、記錄、確認和建立名錄。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宣傳和傳播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發《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關於大力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助力精准扶貧的通知》《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關於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的通知》等,充分發揮傳統工藝類非遺聯系千家萬戶、遍布城鎮村庄,具有帶動貧困地區群眾居家就業、脫貧增收的獨特優勢,指導各地組織大規模非遺技能培訓,積極建設傳統工藝工作站和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組織開展非遺博覽會、非遺購物節等展示展銷活動,全面開展非遺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共設立非遺工坊超過2000所,其中國家級貧困縣設立的扶貧工坊近1000家,助力超過10萬的貧困戶就業增收。

  同時,積極幫助貧困地區搭建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在中國非遺博覽會、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等重要展會上設立非遺扶貧專區,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支持各大電商舉辦“非遺購物節”,幫助非遺扶貧帶頭人、相關企業拓展銷售渠道,讓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切實從非遺扶貧中真正獲益。通過支持非遺扶貧品牌活動和優秀帶頭人宣傳、舉辦“非遺助力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論壇等活動,不斷提升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的社會可見度和影響力,推動形成了合力推動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