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奮進力量
——新時代我國革命文物工作進展成效綜述
發布時間:2021-03-30 12:52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21-03-30

  紅色基因,血脈傳承。

  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壯麗篇章,革命先輩的足跡遍布廣袤大地,革命遺存珠洒大江南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珍視革命歷史,大力弘揚革命文化,統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各部門各地區加強協作、積極作為。進入新時代,革命文物煥發新生機,成為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助力鄉村振興、促進老區發展的活力源泉。

  強化頂層設計 深化協同保護

  從三元裡平英團遺址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到方志敏遺著《可愛的中國》,從開國大典升起的五星紅旗到脫貧攻堅責任書……

  一處處舊址講述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顯歷久彌新的初心使命。這些年,我國革命文物工作基礎不斷夯實,革命文物保護局面日益向好。

  頂層設計不斷強化——中辦、國辦出台《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為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政策指引﹔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獲批成立,革命文物保護管理機構建設取得新突破,進一步夯實工作基礎。

  部門協同持續深化——財政部、國家文物局修訂《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對革命老區和革命文物保護予以傾斜﹔八部門聯合印發《“十三五”時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加大支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設施建設和紅色旅游基礎設施建設。

  工作基石日益筑牢——全國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全國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革命聖地、紅色地標日漸成為紅色基因傳承的“金名片”。

  整體保護全面推進——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兩批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陝甘寧、川陝、鄂豫皖、東北抗日聯軍片區建立省際協作機制,整體謀劃、協同推進﹔延安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啟動創建,連片保護、整體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態勢正在形成。

  一寸山河一寸血,歷史不容忘卻。星散在中華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正在新時代煥發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綻放奪目光彩。

  強化保護傳承 助力脫貧攻堅

  瑞金革命遺址與紅色精品景區建設相結合、寧都革命遺址與特色小鎮建設相結合、金溪革命遺址與田園風光相結合、青原革命遺址與傳統村落相結合……自2014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程實施以來,革命文物工作助力5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井岡山、瑞金紅色地標更加靚麗。

  近年來,各地積極作為、營造革命文物保護工作良好氛圍。

  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印發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福建、江西、重慶、陝西、上海、廣東等17個省級文物主管部門增設革命文物處。

  上海市開展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優先修繕亟須保護的舊址,確保革命舊址的真實歷史風貌。

  “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湖南汝城縣沙洲村打造“紅色文旅+綠色產業+古色瑤鄉”宜居宜業宜游的發展模式,呈現全面小康、魅力鄉村的詩意畫卷。

  山東沂蒙山區創新紅色研學旅行模式,講好沂蒙紅嫂故事和支前故事,紅色旅游品牌矩陣日臻完善,紅色文化煥發時代光芒。

  ……

  穿越時空,革命文物所傳承的革命精神正在成為促進老區振興、助力脫貧攻堅、實現融合發展的“正能量”。

  堅實社會基礎 弘揚革命精神

  2021年1月,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遴選和推介工作正式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文物工作者,以及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社會各行各業人士踴躍參與,運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發出紅色聲音,生動鮮活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與教育互動,與科技聯姻,與創意嫁接,與旅游相融。

  近年來,亮點紛呈的革命文物新業態,越來越多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沉浸式體驗的產品和服務,讓人們觸摸到有溫度的革命歷史——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革命舊址開放率超過93%,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總數超過1600家,革命文物展示展陳漸成體系﹔

  “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實踐體驗活動在全國范圍內展開,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推出“紅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動,推動經典紅岩故事進高校、社區、企業、機關、軍營﹔

  嘉興正著力打造新時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紅色旅游線路,屆時,游客們將可以“回到”1921年的這裡,沉浸式感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視前所未有,就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傳承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發表系列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國文物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壓實自身責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努力為革命文物綻放新時代光彩、作出新貢獻。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王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