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關注“兩個重點” 精准實施整治行動
發布時間:2021-03-30 13: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30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部署開展的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正在全國范圍內縱深推進。根據要求,此次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兩類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一是以免費旅游、購物(會員)送旅游、旅游贈禮品等名義或者以俱樂部、康養活動等形式招徠旅游者,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的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二是未經許可,通過互聯網開展招徠旅游者等旅行社業務的違法違規經營行為。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明確了需要關注的“兩個重點”:一是“重點人群”,即更好地維護中老年旅游者的權益﹔二是“重點渠道”,即確保互聯網展業渠道合法合規。

  各地在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中,要在做好常規市場主體檢查工作的同時,結合“兩個重點”,持續梳理市場主體、產品及其相關行為等情況,完善針對性處置舉措,建立長效工作機制,讓相關整治工作常態化。

  第一,要關注中老年群體這一旅游重點人群。近年來,我國老年旅游發展較快,老年旅游需求強勁,相關旅游產品持續增加。與此同時,由於老年群體對旅游產品價格構成缺乏了解,對現代信息技術運用不熟練,因此很多打著低價甚至免費“幌子”、開展欺詐或不正當營銷行為的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機。中老年旅游市場成為旅游亂象的“重災區”。

  改變這一狀況,一是要完善相應的規章制度。目前針對中老年旅游市場的規范性文件較少,2016年發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務規范》,主要聚焦技術層面,關於產品設計、旅游者權益保障等方面的規范還有很多空白和不足。因此,著眼於老齡化時代的特點,有必要出台專門針對老年群體的旅游制度規范。二是開發老年旅游市場監管工具。例如,在老年旅游產品設計、開發過程中明確“負面清單”,借鑒金融監管系統產品備案、回溯管理等思路,探索開發關注旅游市場主體、產品的監管工具,借助這些常態化的工作抓手,最大程度地規避老年旅游產品、行為的“異化”。三是加大宣傳引導力度。整治老年旅游市場亂象,既要做好供給側的規范,也要實現需求端的約束。要借助電視台、電台、報紙、網絡等,全方位、立體式地開展相關宣傳工作,提升老年人對旅游亂象的識別能力,增強他們的維權意識。

  第二,要關注互聯網這一特定展業渠道。針對近年來在線旅游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去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明確了在線旅游經營者、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旅游者等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對規范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由於技術發展速度快,相關行為復雜、隱蔽性強等特點,借助技術手段逃避監管、開展不法經營或打“擦邊球”的行為還存在。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和其他行業一樣,旅游經營無論在線上還是線下,都必須依法合規。規范互聯網展業渠道,做好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監管,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保護旅游者合法權益,從制度規范、技術治理上“雙管齊下”,將在線旅游納入有效監管范圍。一方面,要在堅持審慎監管原則基礎上,做好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制度的細化、分解,必要情況下出台具體實施細則,打破網絡旅游“黑箱”,讓違法違規行為無所遁形﹔另一方面,主管部門要保持對技術運用的敏感性,充實信息技術人員,持續開展學習培訓,不斷探索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在網絡執法中的運用空間,借助高效精准的技術手段,降低執法成本,提高處置效率,不斷提升旅游市場技術化治理水平。(馬振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