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胡和平調研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
發布時間:2021-04-13 15:3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4-13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分別到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響樂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歌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等10家直屬文藝院團調研,實地考察各單位基礎建設、藝術創作、排練演出、經營管理、人才培養、黨建工作以及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

  胡和平指出,文藝院團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會內涵要義、把握工作要求,作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充分發揮文藝院團優勢,宣傳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正確方向,加強價值引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方向、工作思路和目標任務。

  胡和平強調,文藝院團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推出精品力作,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要堅持文藝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相統一,立足當代價值審美和道德規范,創作出經得起時代檢驗、無愧於偉大民族和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要堅持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提供更多優秀文化作品、優質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切實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要承擔使命服務大局,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題開展創作,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讓人民群眾通過優秀文藝作品受到教育和洗禮。

  胡和平要求,要樹立改革思維,推動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不斷完善管理體制機制,探索符合規律的發展模式,激發文藝院團活力動力。要堅持守正創新,順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用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推進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要把演出作為中心環節,抓好原創文藝作品生產,通過演出不斷提升水平、擴大影響、產生效益。要加大國際交流合作力度,推動更多精品力作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胡和平強調,文藝院團要加強黨的建設,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面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抓黨建主體意識,以黨建促創作、保方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心謀劃,高標准、高質量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用好人才政策,創新選拔機制,加強交流引進,培養更多藝術理想堅定、藝術功底深厚、道德情操高尚的高素質文藝人才,培養使用一批懂藝術、會經營、善管理的復合型人才。

  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