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
發布時間:2021-04-13 16:28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21-04-13

  4月12日上午,國家文物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作開班動員講話。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主持開班式,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出席。

  李群在講話中指出,黨史是黨員教育的“必修課”,舉辦國家文物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是國家文物局黨組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

  李群強調,黨員干部要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指定用書的重要內容,通過學習,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

  李群要求局系統黨員干部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與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通起來,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保護利用、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深邃思考和深刻論述,並用於指導文物工作實際。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把文物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提高文物工作服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把黨史學習與業務工作結合起來,在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提升文物工作治理能力,推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項目,加強文物安全,構建中國特色文物保護利用理論體系,讓文物活起來,講好中國故事,科技助力文物保護利用等方面持續發力。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在土地儲備考古前置、國有文物資源資產管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博物館法人治理改革、國家文物督察、社會文物管理綜合改革試點等方面工作難題的強大動力,以昂揚飽滿的精神、穩健務實的作風、銳意進取的干勁迎接建黨100周年,為“十四五”文物事業改革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國家文物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自4月12日至4月16日在京舉辦,局機關各司室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二級調研員以上職級公務員,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及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專職黨務干部,局主管在京社會組織負責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