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深情禮贊建黨百年 紅色故事激蕩心靈
——“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反響熱烈
發布時間:2021-04-27 09: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4-27

  百年歲月崢嶸,百年初心如磐。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文化和旅游部於4月16日啟動“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連日來,講解員們陸續走進黨政機關、學校、部隊、企業,在北京地區開展了12場宣講。10位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優秀選手、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飽含深情地講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故事,深情禮贊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國家和民族發展壯麗史詩。紅色故事激蕩心靈、感人至深,掀起一波波紅色熱潮。精彩的宣講,令“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愈發深入人心。

  傳承紅色基因

  宣講活動中,10位紅色講解員以飽滿的熱情、生動的講述,詮釋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開,後被迫轉移至浙江嘉興南湖一條游船上舉行,中國共產黨在此宣告成立,紅船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重要象征。“歷史滄桑,煙雨茫茫。100年過去了,作為歷史的見證,紅船永遠定格在1921年的時空。但是,作為永恆的旗幟,紅船精神始終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浙江嘉興南湖風景名勝區講解員蔣昕瑩每次講述紅船故事和紅船精神都十分動情。

  從南湖出發,中國共產黨走向井岡山,點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中國革命的光明前景。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周甜表示:“我講述的‘識別帶’,又稱‘犧牲帶’,井岡山斗爭時期革命者會在戰斗前戴上一條紅領帶,寫上姓名、籍貫、部隊番號,隻要系上它,就意味著要隨時為革命而犧牲。我想傳遞的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給予大家鼓舞和力量。”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毛主席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這個聲音震動世界,標志著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講解員李洋鏗鏘有力地講述《真理之歌》。“參加此次宣講,讓我也深受教育和感動。我是一名‘90後’退伍軍人,能夠成為紅色文化的傳播者,感到十分光榮。我將用行動繼承、用信念詮釋,把抗戰精神鐫刻在心中,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紅船依舊 精神永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長征,永遠在路上》,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中國的希望在延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選送的《真理之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為有犧牲多壯志》,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選送的《航天夢 強國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偉大變革》,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大山的女兒》,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的《平凡鑄就偉大 英雄來自人民》……10個故事蘊含10種精神,每個故事都直抵人心、激蕩心靈,讓觀眾真切感受到紅色精神的深厚內涵。

  汲取奮進力量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從紅船啟航,歷經百年漫漫征途,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撫今思昔,鑒往知來。宣講活動從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開啟,陸續走進陸軍航空兵學院、故宮博物院、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融通旅業發展集團、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等黨政機關、部隊、企業,集中展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講述黨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奮斗”故事,讓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在回顧黨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接受洗禮中奮進新的征程。

  陸軍航空兵學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宣講活動給學院傳承紅色基因、培養紅色傳人送來及時雨,能更好地幫助青年官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激勵他們成為堪當強軍重任的時代新人。

  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宣講現場,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發展處二級調研員張志雲說,每個英雄人物的革命豪情都感人至深,每段光輝往事的篳路藍縷都發人深思,每一種精神都激勵著我們砥礪奮進。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黃張活直言,通過此次宣講活動,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光芒,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在傳承文明、服務社會中踐行初心使命。

  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會同志表示,要從紅色精神中感悟信仰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要從紅色故事中厚植人民情懷,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從紅色傳統中砥礪斗爭精神,勇於迎接前進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

  在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宣講現場,與會人員紛紛表示,這些紅色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奮進,要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堅定信念、夯實根基,用黨的偉大精神鼓舞斗志、砥礪品格,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愛黨愛國熱情和干事創業激情,為黨的新聞事業貢獻更多力量。

  激發愛國熱情

  紅色宣講場場精彩,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市八一學校、北京市密雲區委教育工委、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廣華學校等學校和教育機關,現場聽講的師生無不深受感染、備受鼓舞。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生曹姁說:“《平凡鑄就偉大 英雄來自人民》的故事讓我深受觸動。我們要傳承偉大抗疫精神,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勇於奉獻。”學生郭思嘉說:“每一個故事都令我熱血沸騰,尤其是革命先烈的故事讓我多次流淚。作為當代大學生,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爭做新時代追夢人。”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校長張嚴表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艱苦奮斗。青年人是推動歷史前進的重要動力,作為新時代的青年,要敢於擔當、勇於拼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在北京市八一學校宣講現場,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全體師生起立、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嘹亮的歌聲進一步激發了大家的愛國熱情。還有不少學生拿起筆,抒發記錄各自的思考與感悟:“我為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為生活在這樣的國家感到驕傲。”“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我們要無比珍惜。”

  北京市八一學校黨委書記牛震雲表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宣講團生動的演講,引發青少年心靈的共鳴,取得良好的效果。同學們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錘煉意志品質,書寫奮斗青春。

  在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廣華學校,宣講團分為4組走進課堂,以主題班會的形式帶領同學們唱紅色歌曲、感悟紅色精神。活動中,紅色講解員為少先隊員代表佩戴紅領巾,並贈送紅色書籍。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廣華學校黨支部書記兼執行校長杜毓貞表示:“通過宣講活動,學校師生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的共識愈發堅定、氛圍愈發濃厚。宣講團講述的紅色故事很有代表性,生動詮釋了黨在百年征程中凝聚起來的紅色精神。”

  百年滄桑巨變,百年風華正茂。一段段風雲激蕩的紅色歷史,一個個鼓舞人心的紅色故事,引發觀眾強烈共鳴。“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在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全面開展、持續進行,讓紅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在全國各地進一步煥發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激情和力量。(沈嘯 魏彪 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