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
發布時間:2021-07-13 17:1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7-13

  近日,《“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布。《規劃》圍繞未來五年全國藝術創作發展謀篇布局,是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和文化強國戰略的具體體現。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穿於規劃全篇,注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抓住新機遇,直面新挑戰,堅持把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十四五”藝術創作發展的科學思路和扎實舉措。

  《規劃》緊緊圍繞黨的領導、文化強國、文化自信、新發展階段使命任務、以人民為中心、藝術規律、藝術“高峰”、新時代文藝院團、新時代集體創作、新時代文藝評論等關鍵詞,設定目標任務,策劃工程項目,系統闡明了“十四五”藝術創作發展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創作重點、重要舉措等。

  《規劃》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藝術創作生產扶持資助體系進一步完善﹔原創能力不斷增強,劇本質量明顯提升﹔各藝術門類創作活躍,精品迭出,逐步實現從“高原”到“高峰”的跨越﹔國有文藝團體創新創造活力和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創演質量、管理水平、服務效能大幅提升,主導地位和引領作用進一步鞏固和發揮,民營文藝團體發展更加繁榮有序﹔高水平創作人才脫穎而出,層次分明、專業齊備的藝術人才培養體系逐漸形成﹔藝術與科技結合更加緊密,線下演出與線上演播融合發展,藝術傳播力進一步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文藝評價體系更加完善,文藝評獎更加科學有效,文藝評論更加權威專業。

  《規劃》在“基本原則”部分提出,要始終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正確方向、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提升作品質量、堅持藝術規律。

  《規劃》在“創作重點”部分提出,要緊緊圍繞重大時間節點、重大國家戰略、重要精神財富、優秀傳統文化等開展重點藝術創作,全面展現新時代我國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反映新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

  《規劃》在“主要任務”部分提出,要全力推進新時代藝術精品創作、推進中華優秀藝術傳承傳播、推進新時代文藝領軍人才隊伍建設、加強文藝團體建設、構建新時代文藝評價體系,用精品力作吹響時代前進號角、展現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為中華民族提供豐厚滋養,為世界文明貢獻華彩篇章,努力開創藝術創作繁榮發展新局面。

  《規劃》從前期研究、專題調研到文本起草、征求意見,歷時近兩年編制完成,匯集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廣泛共識,是“十四五”時期全國藝術創作發展的路線圖和任務書。《規劃》出台後,文化和旅游部還將不斷健全“十四五”規劃實施機制,組織編寫重大主題藝術創作三年行動計劃,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跟蹤分析、檢查評估,對重點創作項目進展開展第三方評估,推動“十四五”藝術創作的各項任務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