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關於充分運用革命文物資源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提出支持高校開展紅色研學旅行
發布時間:2021-08-19 10: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19

  為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不斷開創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教育部、國家文物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充分運用革命文物資源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支持高校師生、社團走進革命場館開展研學旅行,支持高校結合革命文物資源組織舉辦紅色研學旅行活動。

  《意見》明確六方面主要任務,即全面推動革命文物資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聯合開展革命文物學術研究,系統構建館校全方位實踐育人共同體,充分運用革命文物資源豐富校園紅色文化,不斷優化革命文物資源網絡育人功能,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

  《意見》提出,各級文物主管部門、革命場館要積極建設基於革命文物資源的數字化、可視化、互動化、智能化高校思政教室﹔要深化大學生志願服務活動,培養高層次志願講解隊伍,並創造條件為大學生提供更多對口實習實踐崗位。高校博物館、校史館、檔案館和圖書館應依托自身革命文物資源,創新服務思政課程的工作載體,積極打造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主題活動。高校應結合所在地革命文物資源,組織舉辦革命故事演講、紅色研學旅行、革命文物文創設計活動,開展紅色文藝作品展示、革命經典歌曲傳唱、革命題材原創話劇展演,打造校園紅色文化品牌項目,讓廣大師生感動感悟、共情共鳴。

  《意見》要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高校以及各級文物主管部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革命舊址保護管理機構要堅持政治引領、傳史育人、守正創新原則,推進革命文物資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體系、師德師風建設和校園文化塑造﹔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在高校廣泛覆蓋、落地生根﹔不斷增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說服力、吸引力,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