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胡和平赴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調研對口支援工作
發布時間:2021-12-17 15:4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17

  12月16日至17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赴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開展對口支援工作調研,強調要以鄉村旅游為基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繼續加大對口支援力度,加強產業和就業幫扶,全力推進鄉村振興、蘇區振興發展,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老區蘇區人民的深切關懷貫穿到對口支援工作方方面面。

  胡和平強調,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對口支援工作,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幫扶龍岩市永定區各項工作扎實推進。過去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與永定區深化溝通對接,雙方領導干部先後25次來往對接工作,雙方互派挂職交流干部13人,建立起了高效、順暢的工作交流機制,力爭將永定區打造為鄉村振興、蘇區振興的示范樣板。

  16日晚,胡和平同永定區委書記李強、文化和旅游部駐永定挂職干部進行交流,聽取有關情況的匯報,充分肯定了永定區“創三產、優二產、促一產”的發展思路,並強調文化和旅游部將結合永定區發展實際,積極支持協調解決有關需求,發揮對口支援優勢,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以高質量文旅融合促進永定經濟發展。永定區要緊抓對口支援政策機遇期,積極謀劃,主動對接。胡和平還代表部黨組向駐永定挂職干部表示親切慰問,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勉勵挂職干部深入基層,密切聯系群眾,為群眾辦實事,增進與群眾的深厚感情。要加強調查研究,了解永定全局發展情況,服務永定經濟建設需要。要發揮挂職干部的橋梁紐帶作用,結合實際提出有針對性的幫扶思路,推動對口支援工作落實落細。

  17日,胡和平先後前往永定區湖坑鎮洪坑村、南江村,實地察看鄉村旅游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特色旅游產業發展等項目實施情況。

  在洪坑村,當得知洪坑村鄉村旅游建設有效帶動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後,胡和平對此表示肯定。他說,要融合鄉村旅游和相關產業,推動鄉村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不斷完善,人居環境整治持續加強,帶動村民就業、創業和人才回流,讓永定成為鄉村旅游發展的典范。據悉,洪坑村是世界文化遺產福建(永定)土樓振成樓所在的重點村之一,是福建省金牌旅游村,是著名土樓民俗文化村、全國文明村、中國傳統村落、全國文明旅游先進單位、省級園林式村庄、省級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

  在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南江村,聽取工作人員介紹南江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通過不斷摸索走出了一條轉型發展、綠色發展、和諧發展道路,並吸收村內青年回鄉就業後,胡和平表示,要聚焦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質生活,積極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位的鄉村旅游產品和精品線路,扎實推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不斷做活鄉村旅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