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及相關協會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22-06-21 21: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6-21

  6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及相關協會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組織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社會組織工作部署要求,總結文化和旅游部社會組織工作成效和經驗,部署安排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臘翊凡出席會議,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主持會議。

  胡和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組織工作,對社會組織改革發展作出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賦予社會組織更加重要的使命任務,推動我國社會組織健康快速發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將社會組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強化政治引領,加強黨建工作,完善工作機制,優化管理服務,加大扶持力度,統籌推動各項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組織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始終堅持黨對社會組織的全面領導,深刻把握社會組織的功能定位和重要作用,深刻把握社會組織管理和發展的基本要求,不斷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

  胡和平強調,做好社會組織工作,核心任務是發揮好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服務行業發展等積極作用。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社會組織,既要完成好作為社會組織的共同使命任務,又要主動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積極融入、服務文化和旅游發展全局,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要當好橋梁紐帶,暢通黨和政府與社會的聯系,強化社會責任,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要立足服務行業,積極搭建文化和旅游行業綜合服務平台,推進行業自律和誠信建設,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要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公信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努力做到政治過硬、治理完善、服務專業、誠信自律。要依法依規開展活動,加強對業務活動的審核把關、組織管理,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提高風險防范意識。

  胡和平要求,要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扎實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負責人和領導班子作用,引領社會組織自覺聽黨話、跟黨走,不斷提升黨在單位和行業中的影響力,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夯實黨的執政根基。要不斷加強對文化和旅游領域社會組織發展規律的研究把握,為社會組織開展工作創造條件,對社會組織進行分類指導,提升社會組織服務管理水平,加強對社會組織的組織領導,為社會組織健康可持續發展、更好服務文化和旅游工作營造良好環境。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柳拯出席會議,介紹了近年來全國社會組織發展情況,肯定了文化和旅游領域社會組織發揮的積極作用,就做好新時代社會組織工作提出加強黨的領導、提升內部治理能力、持續發揮功能作用、抓好風險防范化解等建議。國際儒學聯合會、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世界旅游聯盟、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中國范仲淹研究會、中國旅游協會、中國農民書畫研究會等7家社會組織負責同志介紹了在加強規范管理、積極發揮作用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會議為獲評第四次“全國先進社會組織”的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中國農民書畫研究會、中國古籍保護協會、中國漢畫學會授牌。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101家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和36家行業管理協會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