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大地歡歌”全國鄉村文化活動年啟動
發布時間:2023-02-12 19:0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2-12

  2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共同主辦的“大地歡歌”全國鄉村文化活動年在湖北省武漢市啟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煥鑫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啟動儀式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主持,湖北省副省長邵新宇,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程用文出席。


啟動儀式現場

  胡和平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鄉村文化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覆蓋城鄉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持續完善,“送戲下鄉”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村晚”、廣場舞、群眾歌詠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廣泛開展,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有力有序,特色文化產業和鄉村旅游蓬勃發展。舉辦本次活動年,就是要以豐富多彩的鄉村文化活動,展示近年來群眾文藝創作、文化遺產保護、鄉村旅游發展等豐碩成果,活躍農民群眾文化生活,煥發農民群眾精神風貌,呈現鄉村文明新氣象。要以舉辦活動年為契機,堅持以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為己任,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深入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豐富鄉村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品牌,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展現文化新擔當,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書寫文化新篇章。

  王忠林表示,鄉村文化建設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事關民生事業、發展基業、復興偉業。本次活動年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必將為共推鄉村文化振興注入澎湃動能,為共鑄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匯聚磅礡力量。湖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旅發展蓬勃興盛,鄉村文化活力涌動。湖北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共文化建設重要論述,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堅持以文鑄魂,深入開展文明創建,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以文化振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堅持以文塑旅,講好湖北故事,擦亮文旅品牌,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和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奮力繪就“詩和遠方”新畫卷﹔堅持以文惠民,更大力度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全民共享,滿足人民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切實促進物質、精神“雙富裕”。

  劉煥鑫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歡歌笑語中把黨的政策宣傳好、把黨領導下農村取得的歷史性變革和偉大成就展示好,引領廣大農民群眾更加堅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農民移風易俗,自覺抵制陳規陋習,提高文明素養,增強文化自信,展現出新時代新農民新風採。要做到鄉村文化活動與“三農”重點工作協同推進,為農民創造美好生活加油喝彩,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助力鼓勁,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匯聚強大精神力量。

  本次活動年堅持農民主體、熱在鄉村、樂在群眾,將採取“主體活動+系列活動”形式,組織舉辦“四季村晚”、“農業文化遺產裡的中國”文化展示、“一縣一品”特色文化典型案例征集、全國廣場舞展演、全國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巡演、“鄉村四時好風光”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遴選推廣等12項主體活動,以及第九屆中國農民歌會、湖北省“鄉村文化旅游節”、山東省群眾性小戲小劇“大擂台”展演、廣東省“粵美鄉村文化新舞台”文化惠民活動、四川省鄉村藝術節等80項示范性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