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
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3-02-13 19: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2-13
  2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及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研究貫徹落實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李群、王旭東、臘翊凡、盧映川、杜江出席會議並交流學習體會。
  大家在發言中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系統全面、求真務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針對性、指導性,是一篇閃耀思想光輝、真理光芒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對於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是我們黨不忘初心使命,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庄嚴宣誓。
  會議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深刻領會黨的領導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證,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基於國情的鮮明特色,科學把握蘊含其中的理論方法和實踐要求。要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既有世界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必將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不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按照黨中央重要部署安排,從文化角度推進“兩個結合”、中國式現代化、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重大問題研究。要立足中國式現代化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高質量推進文藝創作生產、公共文化服務、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文化和旅游市場培育監管、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合作、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等各項工作。要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全面系統學、相互對照學、聯系實際學,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自覺,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