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大寨村和荊竹村獲頒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 “最佳旅游鄉村”
發布時間:2023-03-14 20: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3-14

  當地時間3月12日,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頒獎典禮在沙特阿拉伯歐拉舉行,來自中國的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獲頒“最佳旅游鄉村”。 

第二批“最佳旅游鄉村”代表領獎合影

  頒獎典禮現場,大寨村和荊竹村參與“最佳旅游鄉村”展示,向世界旅游組織官員和各國代表介紹近年來中國鄉村旅游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闡明中國鄉村旅游發展秉持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及在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進共同富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方面的優秀實踐。與會嘉賓高度認可中國鄉村旅游發展成就,肯定鄉村旅游對於增進中國鄉村居民福祉、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促進文化傳承發展的重要作用,並表示中國發展鄉村旅游的理念和做法值得向全世界推廣。 

  13日舉行的“最佳旅游鄉村”交流平台線下會議上,大寨村和荊竹村的代表分別發言,介紹兩村鄉村治理和發展鄉村旅游的情況和經驗做法。 

中國大寨村獲頒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

中國荊竹村獲頒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評選始於2021年,旨在通過旅游促進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和可持續發展。2022年共有來自57個國家的136個候選鄉村參選,最終32個鄉村入選。加上2021年首批入選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中國已有4個鄉村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數量位居亞太第一。中國鄉村入選“最佳旅游鄉村”在國內外產生積極影響,開啟了用中國鄉村講述中國故事、進行文明互鑒的新路徑,同時也極大振奮了中國旅游業堅守克難、創新發展的信心。 

  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培育一批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不斷增強中國鄉村旅游文化吸引力和國際影響力,以中國式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推動中國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