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 加快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17-02-27 10:29 來源:新聞通稿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新聞通稿 2017-02-27

雒樹剛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以下簡稱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將於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出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實踐,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法律制度,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將產生重要影響。

  充分認識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重要意義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文化立法的重要突破。文化法律法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在文化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和全局性的作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遵循文化發展規律、有利於激發文化創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文化法律制度”。經過多年的努力,文化法律法規體系已經初步建立,但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要求相比,與其他領域相比,文化立法工作仍然存在立法總量偏少、層次偏低等問題。黨中央、全國人大和國務院高度重視文化立法工作,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立法作為重要任務,在較短的時間內推動了法律出台。該法是文化領域一部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基礎性法律,也是全國人大牽頭的首部文化立法,在文化立法中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文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法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通觀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全篇,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將黨中央關於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指導思想、方針政策轉化為國家意志﹔堅持實踐基礎,充分吸收了現有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中的重要成果和地方在實踐中取得的有益經驗。法律進一步規范和界定了各級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權力和責任,明確了公共文化服務中的若干重要制度,為各級政府推進文化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行政權力不越位、不錯位、不缺位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據,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了堅實保障。

  維護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滿足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保障。公共文化服務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立法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突出強調要滿足公民的基本文化需求,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支持開展全民閱讀、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全民科普和藝術普及、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活動,為更好地促進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參與,享受看電視、聽廣播、讀書看報、參加公共文化活動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

  准確理解和把握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主要原則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要用法律來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提出,公共文化服務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這是由我國社會主義的性質決定的,也是在立法中始終堅持的首要的、基本的原則。構建覆蓋全社會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要始終貫徹這一重要原則,堅持“以文化人”,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凝聚核心價值、鞏固共同理想、培育精神文明、促進文化認同的作用,使公共文化服務真正成為重要的思想文化陣地。

  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原則。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是現代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職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確了各級人民政府是承擔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責任主體,規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組織、管理、提供、保障中的職責。特別是以強化各級政府的保障職責為核心,對今後各級政府根據事權和支出責任有效保障公共文化服務提出了要求,為監督考核各級地方政府履責情況提供了法律依據。同時,法律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將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上升為法定原則,這對於增強公共文化事業發展壯大的內生動力,激發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持保障基本,促進均等。公共文化服務以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為主要目標,重在保基本、兜底線、促均等。保基本、兜底線,關鍵是要根據群眾文化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明確政府保障的邊界。法律所確立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制度,為明確政府保障什麼、保障多少、怎麼保障提供了基本准則和范圍尺度,為制定和落實國家指導標准和各地實施標准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依據,可以說是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制度基礎。同時,法律堅持問題導向,在建立基本標准制度的基礎上,圍繞如何推動城鄉均等、區域均等、群體均等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規定,為統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衡、協調發展指引了方向。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實施,將進一步強化政府的兜底作用,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為全體人民提供系統性、制度性、公平性、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公平、均等地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

  堅持統籌協調,共建共享。加強對公共文化資源的統籌整合和協調發展,實現共建共享,是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踐中形成的高度共識。長期以來,由於在公共文化領域還存在條塊分割、多頭管理等問題,各類公共文化資源缺乏有效整合,整體效益得不到充分發揮。2014年以來,根據中央要求,文化部等26個部門建立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各地也建立了相應的協調機制,為加強部門統籌協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不僅將公共文化服務綜合協調機制作為重要內容在法律上予以明確,而且將科技館、工人文化宮、青少年宮、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老年人活動中心等納入公共文化設施范疇,進一步拓展了公共文化設施的范圍﹔同時規定在基層要統籌建設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促進基層公共文化設施資源的整合利用。法律的實施,將進一步明確各部門的責任,促進協同合作,推動各類公共文化機構在設施上的互聯互通,在資源上的相互融通,在服務上的相互借鑒,實現綜合利用、融合發展、提高效能。

  切實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貫徹落實

  深入開展學習宣傳和貫徹工作。各級文化部門將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牢樹立“四個意識”,把學習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切實加大宣傳教育力度,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持依法治文、依法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理念,切實履行好法律賦予的職能職責,強化政府保障作用,創新管理和服務方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

  加快研究出台相銜接、相配套的文化法規和政策。文化部將組織專門力量,會同有關方面,推動做好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相銜接、相配套的法規、規章的制定工作。積極推動公共圖書館法立法進程,加快文化產業促進法立法步伐,啟動古籍保護相關法規制定工作,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法律制度體系。同時,要進一步加強對地方文化立法的指導,實現中央和地方立法的協調推進。

  加強法律實施情況的督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為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實施,文化部將積極配合全國人大有關部門和國務院法制辦,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為依托,扎實開展執法監督工作。重點對地方各級政府履行政府保障職責情況、文化行政部門推進業務建設情況、公共文化設施管理單位開展服務情況等進行督察。同時,文化系統也要以做好貫徹落實工作為契機,積極作為,依法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本文作者為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發表於《人民日報》2017年2月27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