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讓傳統工藝更好融入現代社會
——文化部負責人就《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答記者問
發布時間:2017-03-27 13:57 來源: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 2017-03-27

    新華社記者周瑋報道: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文化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何要制定實施這一計劃?計劃體現了怎樣的“非遺”保護理念?提出哪些主要任務?文化部負責人24日就相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推動傳統工藝振興:有助於弘揚工匠精神實現精准扶貧  

  問:為什麼要制定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 

  答: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指出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系,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的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振興傳統工藝。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指明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方向。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文化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制定了《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 

  我國的傳統工藝歷史悠久、種類繁多,凝聚著千百年來勞動人民的思想智慧和實踐,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活態實踐。傳統工藝覆蓋面廣,涵蓋人民大眾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遍布各民族、各地區,像剪紙、刺繡、年畫、木雕、金銀制作工藝、建筑營造技藝等,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廣泛分布,民族地區的傳統工藝則大多與服飾、宗教藝術等相關。在國務院公布的4批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中,傳統工藝項目共有300余項,涉及傳統美術類、傳統技藝類,以及傳統醫藥類中的藥物炮制項目、民俗類中的民族服飾項目等。 

  傳統工藝的核心是創造性的手工勞動和因材施藝的個性化制作,具有工業化生產不能替代的特性。在當代社會推動傳統工藝振興,挖掘創造性手工的價值,激發因材施藝的靈感和精心手作的潛能,有助於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倡導專注堅守,追求卓越,樹立質量第一意識,推動品質革命,培育和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國家品牌﹔有助於促進就業,實現精准扶貧,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增強傳統街區和村落活力﹔有助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迎來最有利條件和時機:“新手工藝”受青睞傳承人群增自信  

  問:振興中國傳統工藝具備什麼樣的工作基礎? 

  答:傳統工藝振興工作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傳統工藝美術工作的多年積累、傳統工藝理論研究的不斷深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廣泛深入開展,為傳統工藝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新中國成立後,以工藝美術為代表的一批傳統工藝得到恢復和發展,在出口創匯中的作用顯著,為支持經濟建設做出了貢獻。改革開放後,隨著市場經濟發展,傳統工藝進一步繁榮,門類更加全面,行業規模不斷擴大,涌現了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和工藝美術大師,形成了一批知名企業。相關專業院校、專家、學者的積極參與,提高了行業整體發展水平。傳統工藝方面的理論和實踐研究也在不斷深入,例如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主持編纂了《中國傳統工藝全集》,成為傳統工藝研究的重要成果。 

  《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制定體現了邊實踐、邊探索的理念。文化部、教育部聯合實施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幫助傳承人群“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參加研培的學員加深了對所持項目文化內涵的理解,增長了學識,開闊了眼界,提高了技藝,發現了自身的價值和潛力,增強了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文化部鼓勵和支持有較強設計能力的企業、高校和相關單位,到傳統工藝項目聚集地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這些工作站已經初步顯現出成果,帶動當地手工藝人提高了產品品質,擴大了產品訂單,也促進了當地就業和脫貧致富。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追求個性化和生活品質正在成為一種普遍的生活方式。“新手工藝”“重拾手作傳統”等名詞在社會大眾中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參與的人越來越多,採用傳統工藝元素生產的新日用品和文創產品也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青睞和市場的歡迎。可以說,當前傳統工藝發展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傳統工藝振興迎來了最有利的條件和歷史時機。 

  明確主要任務:建立振興目錄、擴大傳承人隊伍、提高傳承能力  

  問:《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務? 

  答:傳統工藝振興是一項系統性工作,需要多領域的共同推進。《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中提出了10項主要任務,可以概括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要建立振興目錄,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對具備一定傳承基礎和生產規模、有發展前景、有助於帶動就業的傳統工藝項目,建立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予以重點支持。 

  二是要擴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隊伍,形成合理梯隊,調動年輕一代從事傳統工藝的積極性,並通過多種方式為收徒授藝等傳習活動提供支持。 

  三是要將傳統工藝作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實施重點。依托相關高校、企業、機構,幫助傳承人群提高傳承能力,增強傳承後勁。開展巡回講習活動。鼓勵同行之間或跨行業切磋互鑒,提高技藝水平,提升再創造能力。 

  四是要加強傳統工藝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和理論、技術研究。支持具備條件的高校開設傳統工藝的相關專業和課程,積極推行現代學徒制,支持有條件的學校幫助傳承人群提升學歷水平。鼓勵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等設立傳統工藝的研究基地、重點實驗室等。 

  五是要提高傳統工藝產品設計、制作水平和整體品質。強化和提高質量意識、精品意識、品牌意識和市場意識,改進設計,改善材料,改良制作。鼓勵擁有較強設計能力的企業、高校和相關單位到傳統工藝項目集中地設立工作站。開展多種形式的傳統工藝大賽、技能大賽,發現、扶持傳統工藝創意人才。同時還對拓寬傳統工藝產品的推介、展示、銷售渠道,加強行業組織建設,加強文化生態環境的整體性保護,促進社會普及教育和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多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計劃提出,到2020年,傳統工藝的傳承和再創造能力、行業管理水平和市場競爭力、從業者收入以及對城鄉就業的促進作用得到明顯提升。